2018备战打仗的“大文章”,原来早已悄悄写到了演兵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冷热猫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1 10:49

一支纪律涣散、武备废弛,把备战打仗当成演戏的军队,实在想不出还能有什么更好的结局。

清中晚期,八旗军的涣散之气已经暴露无遗,这支曾经在马背上取天下的军队,竟然无人善骑射,有些士卒因长期不训练,加之吸食鸦片,连张弓的力气都没有,以至于清军在镇压太平天国和收复新疆作战中,不得不重新训练新军。

光绪十五年二月的某一天,清政府举办了一项重大庆典,之后慈禧太后突发奇想,命神机营到颐和园里会操。蔡东藩在《西太后演义》中嘲讽:闻操耶?看戏耶?我谓实一戏耳!

礼亲王世铎令神机营整顿军械赶到颐和园,是日,慈禧太后来到颐和园,看到神机营步军方队、骑兵方队、长短刀队、强弩队等七个方队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很是高兴。

少顷之间,陆队操演完毕,忽见颐和园方寸水塘之上,又有水军乘湖舶而来,一会儿合在一处,一会儿又分离开来,好不热闹。

把操演当成演戏,把校阅当成看戏,遗祸至深,实乃亡国灭族之象。

甲午之败有很多原因,但训练风气腐败难逃其咎,时人形容北洋水师训练:“徒求其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毫无裨益。”北洋将领则如此反思甲午之败:“我军无事之秋,多尚虚文,未尝讲求战事。”

(二)

这是历史的告诫。一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军队必将被淹没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之中。

1912年2月12日,苦苦挣扎的清政府和八旗军彻底消亡,然而,接盘者剪掉了辫子,却没有剪掉顽疾,在抵御外辱侵略之时,一溃千里,致使半壁河山沦陷,置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历史坚决不能重演!这需要当代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2017年6月,经习主席批准,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并组织开展首次评选,勋章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

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向10位“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认真阅览这10位“八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我们可以发现,他们虽然职务不同、所处领域不同,但都是在备战打仗、强军兴军、保卫祖国和平中立下不朽功勋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