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慧莲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1 23:52

(四)

我们一边看麦麦一边小声说话,不一会儿就到了6点,我给爸妈打电话,妈妈一听说我生了,立刻就哭了,应该是心疼加喜悦吧;爸爸也很激动,做了早饭,两个人很快来到医院。

早晨查房,一大群医生浩浩荡荡地经过我床前,其中一个介绍我的情况,几个医生啧啧称赞:你太优秀了。我有点迷惑,大家不都这么生孩子吗?有什么优秀的?难道是因为我进产房后产程很快?还是因为我没有大哭大闹大喊大叫?这个谜团至今没有解开,哪位专业的朋友帮忙分析一下。

医生还查看了我的侧切伤口,说缝合得很好。消炎药早就输完了,护士拔走了针头,医生说后续不用开药了,住院观察3天就行。护士给我和麦麦量了量体温,非常正常,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护理了。

爸妈来到医院,和我们一样,目不转睛地端详麦麦,一遍又一遍小声赞叹:多么漂亮多么可爱的小人儿啊!嘴唇嘟嘟的,像妈妈;耳朵大大的,像爸爸。

 

(麦麦和姥姥、姥爷,穿着姑姥姥给织的小毛衣)

上午,爸妈说麦爸一夜没睡,让他回家休息,晚上过来换班,白天爸爸留下照顾。

中午刚吃完饭,护士过来说有个两人间空出来一张床位,问我愿不愿意搬过去。我当然愿意了,护士们连我带床加麦麦和小床推过去,爸爸手忙脚乱地收拾行李。正好小姑过来看我们,帮了大忙,要不然爸爸一个人不知要忙活多少趟。小姑中午休息的时间很短,还专程赶来看我们,给买了一大袋好吃的好利来面包。

新“病友”是前一天剖宫产的二胎宝妈,大女儿是个漂亮的4岁小姑娘,拉着我看她白白胖胖的妹妹,无比骄傲地告诉我:“我是她姐——亲姐。”我仿佛已经看到不久的将来两个小姐妹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相亲相爱、携手长大。孩子的奶奶看我光着脚,提醒我穿上袜子、避免受风,我才突然意识到,我已经开始传说中的坐月子了!赶紧回想上午有没有沾凉水,还好医院的卫生间都是温水。我穿上妈妈给买的厚厚软软的袜子走来走去,隔壁的宝奶奶看我行动自如,她儿媳眼下还只能躺在床上,羡慕地说:“还是顺产好啊!”

小姑走后,爸爸让我睡觉。数不清有多少天没有好好睡过觉了,实际上从生之前几天一直到写下这些文字的今天,再也没睡过一个好觉了。我确实累坏了,一躺下就睡着了。睡了不知多久,听见有人说话,睁开眼睛,原来是姑姑来了,给我带了几个自己在家用烤箱烤的巨甜的地瓜。姑姑马上要坐火车回保定过年,虽然时间很紧张,还是第一时间赶来看麦麦。我们怕她误了火车,催促她赶快去了西站。

(麦麦和姑姥姥)

麦麦几乎一直在睡觉,下午醒来开始哭。我解开纸尿裤,一坨黑绿色的胎便跃然纸上。我们决定把麦麦抱到卫生间洗洗小屁股,可是她那么柔软,我和爸爸都不敢下手。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27年前有过经验的爸爸抱起麦麦,我负责撩水清洗。胎便很黏,不好洗下去,我又怕搓疼麦麦,不敢使劲儿,笨手笨脚地半天才洗干净,抹上护臀霜,裹上新纸尿裤,重新放进小床里躺好。

没过一会儿,麦麦又开始哭,解开纸尿裤一看,又一坨。这次换纸尿裤的时候,不小心把胎便蹭到了医院的小被子上。爸爸拿出妈妈给麦麦做的新被子裹上,把蹭脏的小被子洗干净晾上。我嘀咕妈妈做的小被子是不是有点厚,爸爸却生怕把麦麦冻着,裹得严严实实。后来医生查房,看见麦麦满头红红点点的湿疹,严肃地批评我们:想把孩子捂坏吗?!吓得爸爸连忙换成薄被子,后来再也不敢张罗照顾麦麦的事了。

傍晚,妈妈和麦爸都来到医院。不久公公婆婆也来看小孙女。麦麦还在乖巧地睡觉,爷爷奶奶没法抱,只能围着看看,又讨论了一番哪里像妈妈、哪里像爸爸,漂亮又可爱。

(麦麦和爷爷、奶奶)

公公婆婆走后,五叔、五婶和虎虎也来了。虎虎正在咳嗽,怕传染小侄女,戴了两层口罩。大家勉励虎虎,以前表现不错,以后要为小侄女做好榜样,继续努力。

时间晚了,大家都走了,剩下我们一家三口。护士又来给我和麦麦量了一遍体温,依然很正常。麦麦一天没吃奶,晚上饿得开始哭。我用力挤出几滴珍贵的初乳,把麦麦抱到跟前,可是她太小了、不会嘬,都蹭到衣服上了。指挥麦爸冲奶粉,奶粉是麦麦奶奶几个月前去国外旅游买回来的,还买了奶瓶、奶嘴、润肤油、痱子粉、洗衣液、牙膏、退热贴、口水巾等等一大包东西,那时麦麦还在我肚子里,奶奶就已经把家当置办齐了。之前在孕妇课上学过,出生第1天的婴儿胃只有樱桃那么大,大约6毫升。想起有个同事说生大宝时,第一天奶奶给喂了90毫升奶粉,母乳下来后一直纯母乳喂养,可是孩子头几个月常常拉肚子,有时还带血丝,后来反思,可能是第一天喂的奶粉太多,把孩子的胃撑坏了。

(知识点来了,准爸准妈快拿出小本本记下来)

孕妇课的老师还吓唬我们尽量不要用奶瓶,因为奶瓶比母乳容易吸出来,怕形成奶嘴依赖,孩子就不愿意吃母乳了。我们牢牢记住老师的恐吓,只冲了一点点奶粉,用小勺一勺一勺倒进麦麦嘴里。麦麦还不太会吞咽,本就少得可怜的奶粉大部分都流到了衣服上。其实后来很长时间,我都是先把母乳挤到奶瓶里,再让麦麦吃奶瓶,并没有形成奶嘴依赖,等她长大一点、吮吸力强了,直接吃母乳吃得好着呢。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个性,不能完全迷信别人的经验,还得自己边实践边总结。

 

麦麦稀里哗啦地吃完,麦爸把麦麦扛在肩头拍嗝,姿势还挺像模像样的。拍了一会儿没拍出来,抱着麦麦晃一晃,又睡着了。我也赶紧睡下,麦爸用护士给的钥匙打开折叠床,也躺下休息了。

半夜,隔壁的小宝宝频繁大哭,宝奶奶一会儿起来冲奶粉,一会儿起来换纸尿裤。我担心麦麦被吵醒,也跟着哭起来,但是并没有。麦麦出生10天时,林立去家里看我们,我俩坐在床上小声说话,麦麦躺在旁边的小床里睡觉,林立惊讶地说麦麦睡得真好,她家天天小时候睡觉旁边一有声音就醒了,我还以为真是麦麦睡得好,可是麦麦很快也要求睡觉环境必须鸦雀无声,可能是刚出生时听力差、听不见吧。到了4点多,麦麦也开始哭,麦爸又冲了点奶粉,用小勺喂下,拍嗝,哄睡,折腾到快6点才重新睡下。

7点多,妈妈来送饭。麦麦前一天捂出的湿疹在移走厚被子后很快就消散了。上午,护士来给麦麦洗澡,我们认真地边看边学,护士熟练地解开小被子,脱掉小衣服,把麦麦夹在腋下,撩水沾湿头发,倒一点婴儿洗发精搓搓头发,用水冲干净,再把麦麦放进小脸盆,撩几下水,搓搓有褶皱的地方,捞出来裹进浴巾里,前后不过两三分钟。麦麦像一条黑红色的小泥鳅,顺从地在护士手间游动。护士又在麦麦的腋窝和大腿根扑上痱子粉,用棉棒沾一点酒精在肚脐里转一圈。麦麦全程都没哭,后来渐渐长大,越来越喜欢玩儿水,看来对水的热爱是天生的。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护士给麦麦打卡介疫苗,细细的针尖扎进麦麦软软的小胳膊里,麦麦疼得哭了起来。其实麦麦非常勇敢,后来每次打疫苗,只有针头扎进胳膊的瞬间哭一下,或者只是撇撇嘴,护士飞快地打完、我抱起麦麦一哄,马上就不哭了。护士告诉我们一个月后针孔可能会红肿变硬,是正常现象,洗澡时不要沾水,慢慢就好了。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护士给麦麦做听力测试,拿着一个仪器塞进麦麦右耳里,仪器连着的电脑界面画出一条曲线,然而曲线没有达到一道水平线,护士又测试左耳,左耳的曲线噌噌爬过了水平线,又返回来测试右耳,这一遍顺利达标,护士说麦麦通过了听力测试。后来,出生7天时回医院采足跟血,筛查是否患有先天性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一个月后登陆北京市卫计委官网查询结果,麦麦全部通过了筛查。

至此,妈妈生完你啦!麦麦,祝你健康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