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情”不断!反恐处突战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炎龙 王 博 马浚鑫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1-15 11:53
天寒地冻北风啸 厉兵秣马正当时

连日来,记者行走该总队各训练场地,官兵们坚决执行习主席训令,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在首都大地迅速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4日凌晨4时许,天还没亮,该总队某部官兵就已携带好所有武器装具,全速出征。训练中,官兵人均负重30公斤,要在10小时内完成40余公里的徒步行军,不仅要穿越陡坡、山谷等复杂地形,还要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敌情”。

部队行进在野营拉练途中。马博文(摄)

一路染寒霜,全程闻硝烟。拉练机动路线长,地形生疏,从下达预先号令到进入战备等级转换,从快速动员集结到机动开进,“敌情”一刻也不间断。部队从宿营地出发不到4公里就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因路险部队较为分散,疏散隐蔽的命令未能及时传达至所有队伍,梯队遭受“重创”;接下来的20多公里长途奔袭后,战士们还没来得及休整,又接到“遭遇围堵”的通报,继续组织强行军;到达宿营地,刚端起饭碗,警报又响起:“炊烟暴露行踪,立刻组织转移!”……

敌情一个接着一个,行军计划多次被打乱。在该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的某部特战大队,整支队伍在“敌情”袭扰下东奔西跑,官兵们吃尽了苦头。可官兵们抹去汗水和泥土,却感慨地说:“变走为打,这次训练火药味十足,部队行动中中,虽然官兵吃了苦,但却实实在在地摔打磨炼了部队的核心战斗能力!”

部队在山区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部队在山区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参训部队中,有兵龄20多年的支队领导,也有刚刚入伍的“00后”新战士。他们在寒流中风餐露宿,在冷夜里摸爬滚打,胸中的打赢之火越烧越旺。刚下连不到一周的新兵们说,与刚刚结束不久的新兵拉练相比,这次野营大拉练强度更大,课目更多,似乎闻到了“战火”的气味,虽然很苦,但更是一种锤炼,一定会全程坚持,赢得胜利。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行军途中,各单位之间纷纷自行展开红蓝对抗、比武竞赛活动,上演了深夜摸哨、阵地攻防等一幕幕实战化训练的生动场景。一场战斗结束,下一场战斗的号令响起:某地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指挥部命令特战分队火速增援。劳累了许久的特战队员们如闪电一般,整理装具、下达命令、集结出发……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记者感触颇深:反恐处突战场就需要这样一群有血性的兵!

部队在山区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