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送你一片“梅花三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6 09:28

毛泽东喜梅花。彼时,革命岁月的触角,噙满了梅香习习。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俏丽了天地的画卷。每每冬天走到最深处,在至冷的清冽中,伟人住所的幽窗外的几株梅就吐露出暗香,浅浅淡淡,映照出伟人的几许顾盼。及至以后的中南海探梅也成为时代的佳话。可不,那花枝摇曳的梅花图案在他生活中很是常见。地毯、笔筒、茶杯、烟灰缸、饭碗上,梅花一簇簇地,细数着伟人的印迹。

记得有位军旅画家只爱画梅。走进他的梅花世界,碧空如洗,军旗招展,加上缤纷如阵的梅花花瓣,好一幅清新艳丽的工笔画。军人,就如高挑的枝桠,洗去了铅华。

至爱军旅小说《三角梅》。三角梅,也是小说中小战士的品质。又是一年梅红时,小战士那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风华,如三角梅的绽放,那么静,那么静,连风都不到,却香远益清——那是青春吐芳华。

——这是军旅文艺上的“梅花三弄”。

有歌者唱,梅花三弄费思量。我以为,这还是醉心的思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