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集聚和培养优秀人才?这些历史故事给我们启发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6 13:58

(三)

当时国民党有没有人才?当然有。

翻看一下国民党将领名录,其中有一大批名校背景、履历显赫,水平不可谓不高,人才不可谓不多。可这样的人才,为何却在与共产党将领的一次次交手中,一败再败呢?

1945年毛泽东重庆谈判的时候,蒋介石侍卫们曾对毛泽东身边的东北籍警卫蒋泽民啧啧称奇。在他们看来,毛泽东警卫既不是湖南老乡,又不是山头嫡系,怎么敢放在身边用呢?

淮海战役是关系国共命运的决战战役,可就这么一个关键的决战,蒋介石却用一个“长腿将军”刘峙任主将。理由呢?据说是蒋介石觉得刘峙比较“听话”。“听话”的副产品,就是犹豫、观望、不敢担责、不敢决断。于是短短几十天时间里,80万美械大军就灰飞烟灭了。

黄百韬算是国军党军队中少数能打的将领,可从来就是被各个派系打压的对象,只能在内外对手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别人被围他必须去救,自己被围却无人会管。最终第七兵团碾庄一战,黄百韬战败自杀。

反观当时的解放军,华野陈毅地位高资格老,却甘当人梯让粟裕大展宏图;中野四纵陈赓不顾巨大伤亡甘打阻击战“啃骨头”,才有了其他部队“吃肉”一举围歼了黄维兵团。

有人说,共产党的人才总能够发挥百分之百的作用,而国民党的人才最多才能够发挥百分之十作用。

其实就算百分之十估计也大多消耗在内耗之上了。不是浙江人、不是黄埔出身、不进嫡系、不跟对“山头”……就算再有能力有本事,也难被委以重用。恐怕有点气节的人才,都背离那个党、那支军队而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