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集聚和培养优秀人才?这些历史故事给我们启发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6 13:58

(四)

有人曾总结过国民党为何失败,说:蒋介石只用奴才不用人才,共产党正相反,用人才不用奴才。

其实纵观共产党发展壮大史,正是一部发现人才、爱惜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的历史。

延安时期党中央制定的紧急情况的撤离方案,当时并不多的杰出知识分子甚至是优先于党的领导人先撤离的;解放战争后期,周恩来亲自写信,一位位地去争取国内卓有成就的杰出专家留在大陆。

1956年钱学森回国后参加全国政协的宴请。请柬上写的是第37桌,可他到了宴会厅,却在第37桌找不到自己的名牌。这时,工作人员领着他来到第一桌,在紧挨毛泽东座位的右面——第一贵宾的位置,写着钱学森的大名。原来毛泽东在审看宴会来宾名单时,用红铅笔把钱学森勾到了第一桌。

4年后,中国第一颗导弹实验成功,8年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实验成功。当年中国缺钱、缺物、缺技术,但用好了人才弥补了这一切缺失。杰出的人才能够给中华民族的国防建设做出什么贡献?历史已然说明。而那些伟大成就的背后,是一定能从当时毛泽东那支红铅笔上找到原因的。

共产党为何能用好人才?是高官厚禄么?那国民党可以给得更高。是优越生活条件么?那海外可以给得更好。其实都不是,这个党这支军队能够给人才以情怀的安放,无比的尊重和信任,还有施展能力抱负的空间,这才是人才纷至沓来的密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