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舞蓝天三十年|他们是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蓝天初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初正 尹佳欣 常耀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1-16 14:38

这种蓝天舞者,为何被称为“最牛兼职”

“那个带国旗的跳伞员就是我们的伞训教员!”观看表演的55期飞行学员黎伟激动地对家人说到。 据介绍,该系在完成教学训练的同时,挑选了部分技术精湛的教员,组建了空军航空大学“蓝鹰”跳伞表演队。这是一支学者型团队,但表演动作可以和八一跳伞队相媲美,而且还有他们的‘绝活’。

跳伞表演 陈晨摄

提起“蓝鹰”表演队的绝活,系王伟副主任自豪告诉笔者:“长空彩虹和八人大编队这两个动作是我们的原创,完成这个表演要求很高,对编队的技术、个人的技术、前后间隔和上下距离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每年的空军航空开放日或国际军事比赛开闭幕式中,他们的表演都格外吸引眼球。当运送跳伞运动员的飞机从万众头顶飞过,跳伞队员从1300米高空依次有序地从舱门一跃而出,化身蓝天舞者……

敢从高空中往下跳,这样的心理素质是怎样练成的呢?第一次跳伞不害怕么?

跳伞表演 陈晨摄

面对这样的问题,表演队副大队长马石洋告诉笔者说:“第一次跳伞的感觉永生难忘,记得我第一次跳伞应该是刚满18岁,感觉兴奋、紧张。后来经过学习和训练,我被选为新兵示范跳伞,那时候感觉很光荣,22年过去,现在的我是一名表演队的队员,也是一名教员,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且每当我表演结束后都会回忆起人生中的第一次跳伞,这也叫做不忘初心吧!”

我们叫“蓝鹰”跳伞表演队,蓝,代表天空,代表空军蓝;鹰,代表我们,代表培养飞行员这个雏鹰 。为空军培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飞行员,就是我们表演队队员、我们全体航救教员的使命任务,“蓝鹰”跳伞表演队队长赵俊峰说。

跳伞表演 陈晨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