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除了“冰花男孩”,还有风雪中戍边的中国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施红刚 瞿良 等 发布:2018-01-17 09:19: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南边陲高黎贡山的“峡谷勇士”

高黎贡山位于怒江西岸,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那里海拔高达5128米,最低处仅500多米,因怒江切割较深,故峡谷纵横,峰峦起伏,山顶与河谷高差达4000米,植被垂直分布,立体气候:“山脚春意浓,山顶冰雪寒,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一群“峡谷勇士”长年驻守这里,守护着中缅边境云南怒江段的40块界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他们的每一次巡逻都要经历“十里不同天”和“怒江大峡谷”的重重考验。

艰难险阻,催生勇士战斗豪情。官兵们巡逻执勤路线绵延数百公里,界碑大多矗立在奇峰峻岭的雪山之巅。沿途地貌复杂、沟壑纵横、荆棘丛生,山顶长年积雪、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这条巡逻路上,官兵们吃了多少苦,克服了多少艰险,谁也说不清……巡逻路上,他们放声歌唱:“我把青春献在祖国的大山上,我把热血融进汹涌澎湃的怒江里……”每当官兵们筋疲力尽时就会唱起这首“峡谷勇士”之歌——《荣光》来振奋精神。一个战士说:“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青春的足迹印在神圣的边境线上,我无比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

寒风吹不凉他们满腔的热血,积雪埋不了他们激昂的斗志,悬崖挡不住他们坚定的信念,峭壁断不了他们向前的步伐。山高路远、贫苦陡峭、环境艰险的高黎贡山上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过他们坚实的脚印,见证着他们奉献的精神,闪耀着他们无限的忠诚。

雪地巡逻,内衣被汗水浸湿,外套却被冰雪冻住。(韦启位 摄)

艰难前行。(韦启位 摄)

“雪”崖峭壁,身后是万丈深渊。(韦启位 摄)

为界碑描红。(韦启位 摄)

界碑见证戍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韦启位 摄)

1 2 3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