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告诉你军人版的“回望2008”是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戍疆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7 15:49

(一)

关于2008,我们就从两张照片说起。

“春运期间驻守广州站累得‘站着都能睡着’的子弟兵,你在哪里?”2008年2月14日出版的《广州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用半个版的大幅照片刊登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4名子弟兵。

这张令人略感心酸的照片拍摄于春运最紧张的2008年2月4日,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为了保证广州火车站数十万滞留旅客的安全,4名士兵因过度劳累,身穿雨衣,斜倚在火车站广场的护栏上,静静地睡着了。

后来,这4名战士被找到了,其实,他们是在已经连续奋战39个小时的情况下,只站着睡了短短的15分钟,就又投入到执勤工作中去了。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感到不好意思。“我们更愿意将自己威武刚毅的形象展现给人民群众,可是由于已经连续奋战了39个小时,确实累得没有办法。”战士黄金华说,从执行任务开始,他连自己的背包都没打开过。

这4名战士,让广州的市民心疼了,也感动了大江南北。

后来,以他们为原型创作的雕像《九天九夜》,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雕像底座上刻着一首小诗:“醒着时,他们是一堵墙,守卫生命;睡着时,他们是一座山,震撼心灵。”

这张照片中的主人公是空降兵部队“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

12岁那年,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成了他童年挥之不去的阴影,在断壁残坦之间,那抹绿色给了他最安心的温暖,他举牌“要当空降兵”。

18岁那年,他成了人民军队中的一员,正如6年前他高举的那块横幅上写的那样。

19岁那年,身为空降兵的他从千米高空纵身一跃,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军人的转变,在蓝天白云之间高声呼喊:“我挺过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