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告诉你军人版的“回望2008”是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戍疆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7 15:49

他要走了,要脱下这身心爱的军装。在电话里,他跟我一桩桩、一件件地回忆着雷达站的那些人、那些事。

那时候,雷达站还没有电视信号,大伙儿了解外面世界的情况还只能通过收音机,为收音机供电的是一号大电池。一次,去机关办事的班长,为了买电池整整跑了半天,最后竟挤40多分钟公交车去老城再找。

“买不到就算了呗。”班长却说:“很久才能出来一次,兄弟们交待了的,就一定要买回去,因为这是大家的念想。在这里的战友就是兄弟,兄弟的事哪怕再小也是大事!进了连队门,就是连队人,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有时间都要回来看看,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

后来,雷达站的条件慢慢变好了。不仅通上了市电,也有了4G信号,想要了解信息,打开手机连上网络就行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老远去买电池。

班长还跟我讲,过去到了冬天,连队官兵桌上就是萝卜白菜土豆“老三样”。而我分到雷达站那会儿,雷达站早已有了现代化的温室大棚。这种大棚增温、御寒,保温性能也很强,连队冬季蔬菜自给率可达70%以上,餐桌上四季有“绿色”、餐餐有“绿色”。

时间,记录了我个人的成长轨迹,记录了连队的发展,实际上,也记录了人民军队的前进脚步。

其实,班长的父亲也曾在这个连队服役,虽然他们都退伍了,但他们曾经都为部队奉献过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将军人的忠诚烙刻在祖国的西北边关,烙刻在塞外戈壁。

(三)

转眼间,2008已是十年前了。那时候没有微博和微信,也没有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大伙儿还不知道智能手机是什么,但一切都是崭新的。

从2008到2018,虽然时代在变,潮流在变,但人民军队打仗的根本职能没有变。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

数九严冬,挡不住练兵场上的滚滚热浪;沙场点兵,全军将士肩扛强军使命气势如虹。

雪野出击。田果 摄

从雪域高原到戈壁大漠,从东海之滨到西部高原,从塞外北国到南国军港,铁甲滚滚卷起千堆雪,战舰驰骋劈开万重浪,银鹰雷霆出击啸长空,倚天长剑昂首向九天……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十年前,对于军人这个形象还很懵懂的我,如今正坚定地站在人民军队的队伍之中,苦练不怠,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