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郑耀先式英雄,曾孤身潜伏敌营18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钱均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8 13:46

陈昌同志与重庆市公安局老战友合影留念。怀中的孩子为大女儿陈世英。

1949年,陈昌因为参与拯救关押在渣滓洞的难友暴露了身份,原本可以遵照隐蔽战线上线领导人董必武的指示,回北京向党中央报到。但他考虑到重庆是国民党的陪都,是最后一个解放的特大都市,国民党留下了太多的潜伏特务,自己又有长期在重庆工作的经验,于是他主动放弃了回党中央复命的机会,应中共西南局公安部周兴部长的请求,像《风筝》中的郑耀先那样,以“灰色身份”留在重庆市公安局,继续开展反特防特的工作。他一边积极向局党委要求恢复党籍,一边领导他的“精字20号小组”忘我的工作,在短短的时间里,就破获了大量的潜伏特务组织和若干支“反共救国军”。

不幸的是,就在陈昌急切期盼回到党的怀抱时,1957年他又被错划为“右派”,被押往龙溪河狮子滩水电站工地强制劳改。1960年1月25日深夜,陈昌因劳累致病昏死在工地上,送到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这位无比坚定的共产党人对夫人断断续续地交待:“你年轻漂亮,可以改嫁,但是一定要将三个孩子培养成为革命事业接班人。你一定要相信党组织,我的问题一定能搞清楚,我一定能回到党的怀抱。”说完,就不幸去世了。

离奇的是,陈昌同志死不瞑目,无论夫人还是儿女的抚慰,都不能让他闭上眼睛。无奈之下,只好将党委赵书记请来。赵书记当着众人的面说:“你放心走吧,我们党委会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你的请求……”当赵书记抚摸他的眼睛时,陈昌同志竟然缓缓地瞑目了!

1980年,经时任中组部胡耀邦部长安排陈野平副部长亲自督办,陈昌同志终于被平反昭雪,其党籍从1927年12月算起。1981年7月1日,举行了陈昌的骨灰盒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的仪式。在党的生日这一天,陈昌同志苦苦追求了25年的“誓死回到党的怀抱”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他的夫人曾这样对子女说过:“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是跨越了时代发展规律的宏伟事业,自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出现一些冤屈事件,我们作为革命者不承担这些问题、不受一些冤屈,由谁来承担?我们受的苦与牺牲了战友相比,这些冤屈算得了什么?”

“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当这种牺牲是为人民而牺牲,就死得其所,就催生出超越个人生死和荣辱的大无畏。正是拥有了这样无比坚定的信仰,中共特工们才会一往无前,将信仰的力量转化为出奇制胜、出神入化的谍战传奇和不朽功勋!

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

他们的功勋彪炳千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