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之完结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慧莲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18 18:32

我最想感谢的人,是麦麦。正如刘瑜在《愿你慢慢长大》中写道:“母亲节那天,看到铺天盖地‘感谢母亲’、‘伟大的母爱’之类的口号时,我只觉得不安甚至难堪。我一直有个不太正确的看法:母亲对孩子的爱,不过是她为生孩子这个选择承担后果而已,谈不上什么‘伟大’。以前我不是母亲的时候不敢说这话,现在终于可以坦然说出来了。甚至,我想,应该被感谢的是孩子,是他们让父母的生命‘更完整’,让他们的虚空有所寄托,让他们体验到生命层层开放的神秘与欣喜,最重要的是,让他们体验到尽情地爱——那是一种自由,不是吗?能够放下所有戒备去信马由缰地爱,那简直是最大的自由。作为母亲,我感谢你给我这种自由。”

麦麦,妈妈谢谢你,虽然一年多以来再也没有睡过一个整觉,虽然分娩和开奶的疼痛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虽然再也没有时间看电影、追电视剧、逛街、聚会(虽然你的姥姥全力支持妈妈去做想做的任何事,但是妈妈于心不安),虽然生活被学习、集合、带娃、干活儿挤占得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了自我,但妈妈还是谢谢你。每当你眼睛眯成一条缝、挤着小鼻子朝我笑,每当你张开两条小胳膊让我抱抱,每当你小嘴一鼓一鼓满足地吃奶,每当你用飘着奶香的娃娃音嘟囔“妈妈妈妈”,每当你拽紧我的双手踉踉跄跄地迈步,每当你学会敬礼、谢谢、鼓掌、爬小餐椅等等新技能……妈妈的心里就被幸福和安宁填满。有了孩子的幸福确实是没有孩子时无法体会的,与这些幸福的瞬间相比,所有付出和辛苦都不值一提。

生麦麦的故事暂时记录到这里,未来还有很多美好的故事等着我们去探寻。感谢朋友们的一路陪伴。最后把刘瑜给小布谷的祝福送给麦麦和所有小朋友——

麦妈,于北京航天工程大学,2018年1月18日

点击阅读: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一至四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之最难忘的事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麦麦妈暖暖家(maimanuanjia)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