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健身信息外泄让全球紧张!咱也得注意了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31 14:05

安全分析人士托比亚斯·施奈德说,叙利亚不少已知的美军基地都在地图上被“点亮”,有些俄军基地也被“点亮”。

此外,不少士兵经常围着一些特定建筑或者路线慢跑,间接暴露了基地规模以及建筑物分布。

据报道,“热力地图”上显示出的不少军事基地位置都没有在谷歌地图、苹果地图等其他商业地图应用上出现。另外,不仅在战区的军事基地得以显现,在美国本土的军事基地也可在“热力地图”上找到。

斯特拉瓦公司说,他们制作的“热力地图”囊括了超过3000亿个独立数据点,10亿个用户锻炼数据,这些数据都是用户在锻炼时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上传的。斯特拉瓦公司表示,他们会配合政府部门解决敏感设施在地图上出现一事。

分析人士认为,军方泄密一事,也与其移动设备管理条例存在漏洞有关。美国海军陆战队规定,个人可穿戴设备不能带有“电信通讯、无线网、拍照、摄像、麦克风和录音”等功能,并且“即便关闭上述功能,也不能使用具备这些功能的设备”。但是根据条例,可以使用具有蓝牙以及全球定位系统功能的设备,而斯特拉瓦公司正是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获得数据的。

美军回应加强管理

美军29日回应称,今后将加强管理,研究应对措施。

美国防部发言人曼宁说:“我们严肃对待这一事件。为了保证国防部雇员在美国本土和海外的安全,我们正在评估是否需要增加培训,发布新指令或者制定新政策。科技迅速发展要求政策进行相应修改,以保障安全。我们建议国防部工作人员在使用网络科技时适用严格的隐私设定。”

中国也应注意

中国专家表示,这款软件在中国的用户并不多,加之中国军方对个人电子产品使用管理严格,因此这次大范围的泄密对解放军影响不大。

但这也给中国敲响警钟,个人穿戴设备和手机定位功能是把“双刃剑”,在给大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暗含泄密风险。随着手环这类健身追踪器以及手机运动功能的普及化,军人也难以避免地使用上述功能。对此,军队必须对这类设备或软件的使用做出严格的规定和规范,特别是在导弹阵地、指挥所等重要场所,防止军人位置的“大数据”泄露秘密。

刊于今日军报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