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兵龄的增长,我越发体悟到父母的不易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勇志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1 11:04

火车就要发动,我催促母亲下车,一定神,这才发现,母亲早已泪水涟涟。火车缓缓驶离站台,透过车窗,我看见母亲使劲儿朝我挥着手,脸色喜忧难辨。“儿行千里母担忧”,时至今日,我才更加深刻地明白,无论是在家时事无巨细的千叮咛万嘱咐,还是送站时亦喜亦忧伤感落寞地挥手告别,都是母亲对我深深的牵挂。

新训的3个月里,初来乍到的孤独感,严格的作息生活,高强度的新兵训练,一度让我感到失落和沮丧,对父母的思念也变得格外强烈。我突然变得“腻歪”起来,一个星期要给他们打好几次电话。累不累?能不能吃饱?加衣服没有?电话那头,这些再普通不过的问候,在此时变得如此动听,令人心安。每每听到他们的叮嘱,疲惫、困惑、彷徨仿佛也消失了大半。

夜深的时候,我时常会想起母亲说话时婉转温和的语调,甚至连和母亲顶嘴、吵架时的情景,也变得那么的亲切。我这才发现,以前的自己是那么不懂事,稍有不满就使小性子发脾气,却不知道她含辛茹苦将我养大的不易。一股深深的愧疚感在心底升起。

随着兵龄的增长,我越发体悟到父母的不易,越发感觉亏欠的太多。上次休假回家时,蓦然发现,记忆中父亲高大的身材,如今矮了一截,头发也已是两鬓斑白,母亲光滑的额头上添了几道皱纹。那是岁月的痕迹,不经意间,父母都苍老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