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3个军校生的大学四年,我默默点了个赞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文瀚 吴俊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2 13:51

总挂科的老兵,终于把文化课学明白了

老兵其实并不老。作为战士学员,他也就比青年学员多了两年兵龄。但多了这两年就是不一样。他精干、老练、见识广、办法多,是当之无愧的“老班长”。

老兵能考上军校,真是不容易。那时的老兵还是个二年兵,一边忙连队工作,一边自己抽时间复习,一个小本子一支笔从不离身,每天还加班加点学习,甚至显得有些不合群,总是惹来别人异样的眼光。

老兵不愧是老兵。到了军校,他一下子就脱颖而出,成了新生中的骨干力量,周围的同学有事都找他,不懂都问他。

然而,老兵却有些失望与茫然。好不容易来到军校,他想学,却怎么也学不明白——文化课,他啃秃了笔头还挂了3科。

老兵心里急,一到晚上就自己跑到加班室。可是,加班室冷冷清清,没有一点学习氛围,叫他怎么学得进去?

晚上点灯熬油,老兵一上课就困得不行,听着听着,就闭了眼,垂了头,有时突然醒来,正恼着同桌怎么不提醒,却发现一旁已隐隐有呼噜声。有人和他开玩笑:“老兵,你晚上加班,上课睡觉,不是白整吗?”不想却戳中了他的痛处,一个人闷闷不乐闹了好半天别扭。

后来,学校实行了新的学籍管理规定,一切都采取量化评比的形式,统计成学分,影响学员们的毕业分配。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学员都懊悔当初怎么不多花些功夫去学习。

老兵波澜不惊。作为战士学员,他毕业是要回原部队的,学分对他影响不大,令他高兴的是,晚上的加班室渐渐热闹起来,不再是他一人孤军奋战。

那时,学校狠抓学风,每天干部跟课、领导查课,那些爱打瞌睡的学员整天提心吊胆,苦不堪言。老兵却有些庆幸,这些监督措施反倒给了他动力。直到大三结束,老兵没再挂过一科。

而且,现在的他越学心中越敞亮,文化课不再是他的短板,甚至成了他的所长。有人戏言,不能再喊他老兵了,该喊“老师”。

大四学年,队里组织演讲活动。他把自己的主题定为“新气象”,他想讲讲上军校以来感受到的学校新变化,还有让他感触最深的学习新气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