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3个军校生的大学四年,我默默点了个赞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文瀚 吴俊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2 13:51

这次出门,握着军人保障卡的军子玩得很开心

军子是军区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充满英气的绿伴随他的整个童年,也浸染了他的梦:我也要穿上那身绿军装。

2014年高考前,军子三次模考接连失利。军校梦眼看无望,他急了,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一闷一整天。军子母亲好不容易敲开门,看到的是一双红得吓人的眼睛,还有满屋的习题资料。母亲心疼了:“军子,咱不考什么军校了……”话没说完就被推出了门外,里面闷声传来:“妈,我能考上!”

军子终于还是考上了军校。可他却发现,没人能分享他的喜悦。母亲絮絮叨叨:“军校辛苦,累了跟家里打电话啊!”同学不以为意:“读军校,那你有得熬了!”老师语重心长:“部队环境现在不是很好啊……”

他感到莫名的委屈,军人怎么了?军校不好吗?军校生活的苦他早有心理准备,唯有这份困惑与迷茫始终无法释怀,闷得他发慌。

军校生涯的第一个寒假姗姗来迟。千盼万盼,终于可以在亲友面前摆摆威风了,学校领导在假前教育中的话却给军子泼了一桶冷水:“军装在家里穿穿可以,绝不许穿到外头去。”他感到难以理解,却又似乎明白是为什么……

寒假里,穿了便服,走上街道,街上喧嚣依旧,他却感到有些陌生无措,板寸头、晒得黝黑的自己似乎显得格格不入。是他疏远了这个外面的世界,还是外面的世界在疏远他?他紧了紧领口,快步走回了家,整个寒假都没再出去几回。

一次在医院排队候诊,陪护的同学看见“军人优先”的标识,拉着军子就往前挤。周围的人齐刷刷转过脸盯着他们,一副就要开骂的架势。他急忙扯回了同学,摇了摇头,将学员证塞回了口袋。最后,他给营里打电话续了假,才没有白来一趟。

近年来,各地拥军政策相继出台。军子一直在关注这些,但究竟效果如何,他心里也没数。

去年秋天,他和同学要去位于另一座城市的新校区。地铁站里,同学领着他找入口。他问:“不先买票吗?”同学没说话,径直走向旁边的小铁门,上面写着“绿色通道”。军子有点不自在,刚想喊住同学,同学已经站在里头冲他招手了。

这一次外出,军子玩得很尽兴。握着一张军人保障卡,几十块钱就把附近玩了个遍。

返校的路上,他忽然笑出了声:“我是军人,我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