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抱歉,严肃才是对待经典应有的态度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2 15:02

冼星海指挥《黄河大合唱》

而今,在和平年代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民族的苦难感受已经不是那样真切,对他们当中一些人而言,甚至忘记了革命先辈流血牺牲铸就的历史,而是沉浸在充满了恶搞与无厘头的“小确幸”空间中。

或许,一些恶搞者自认为没有多大的恶意和不敬,觉得没必要上纲上线。然而,恰恰是这种不自知和不以为意,暴露出一些人心底的麻木和对历史的淡忘。我们生在一个可以娱乐的和平国家,生在一个无须用血肉之躯抵抗侵略的美好年代,但请不要失去对民族苦难史和抗争史的敬畏。娱乐有底线,恶搞有边界。不是每一段历史都能“一笑而过”,也不是每一首经典都能“另类演绎”。恶搞者当明白,你所期望的笑声,很可能是刺痛别人记忆伤口的尖刀。

好在,恶搞经典并非主流。同样是综艺节目,某省卫视一档节目中由众多明星与专业人士在黄河边合唱《保卫黄河》的视频却广受好评。由此可见,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我们既要保护与传承经典,又要不断在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上推陈出新,这样才能让正能量充盈文化阵地,也才能让那些有毒的“罂粟花”真正失去生存的土壤。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8年2月2日01版,原标题《拒绝恶搞,向经典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