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后代67年寻找牺牲老兵线索:“我们从不敢忘记”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婕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04 14:16

29岁的他参加了革命,那年2月离开了生他养他的村子,离开了家。彼时,家里的3个孩子最大也不过9岁,最小的女儿仅有3岁。

1950年,她听说要打仗了,和她男人一起参军的人捎回信儿:他要去朝鲜了。我能想象到她有多惶恐,可是那个年代的女人,坚强就是她们的标志。

“你去打仗,我给你守着家,养大儿女,你守着大家,我守着小家,等着你回来。”女人们都在心里说。

“可是,仗都打完了,你咋还不回来呀?我们娘儿几个天天站村口瞅,也没瞅到你呀?”

他们说.……你死了……

他们说,人太多了,不知道你部队走哪,那太冷了,天天都有人冻死。又有人说,那场仗打得太狠了,死了好多兄弟。

“没事,冷,俺给你烧衣服,咱们去那边不能再冻着了,你要记得回家的路,得回来,回来到俺的梦里让俺看看你......”

1951年,年仅33岁的他,牺牲了。也许,牺牲时的他还在想,他的两个小子个头该有多高了,在想他的闺女还能记得爹长什么样吗,在想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回去见他的妻子,在想祖国未来会是如何的昌盛......

33年前的5月,他出生在中国的一个小村子里,33年后的5月,他被永远地埋在了一个陌生的国家,和他的战友们、他的敌人们。

他看不见妻子听到他牺牲了这个噩耗时的崩溃,听不见亲人因失去他撕心裂肺的哭喊,听不到孩子稚嫩的声音喊着“爹,你在哪?”再也看不到他热爱的祖国正强大了起来,看不到了,再也看不到了......

67年,他躺在那个陌生的国度67年了。

67年,他的子女从三个到只剩下一个小女儿了。

67年,他的后代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故事,只是在宗谱里见过他的名字,每年只是在一个空的墓碑前祭拜他几次。

67年,他的后代一直在找寻他的足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