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敢恶搞红色经典歌曲及英雄人物?严厉查处!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5 13:17

令人震惊的是,近年来不仅仅《黄河大合唱》被恶搞,一些红色经典文艺作品也莫名中招。在这些恶搞中,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等英雄人物纷纷“躺枪”…… 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空间允许有不同声音、多元观点和个性作品,但不能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为何有人明知恶搞经典、诋毁英雄触及道德、甚至触碰法律底线,却还如此“任性”呢?一个重要原因,他们通过哗众取宠的开涮、 标新立异的恶搞,招徕了观众、带来了关注,达到个人成名、谋取私利的目的。更有甚者,有的意欲用此举作为抹黑党史军史的毒弹。

历史不是一个什么都可以装的“空袋子”,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民族情感的文艺作品,同样不是什么都可装的“空袋子”、想怎么改就怎么改的“草稿纸”。《黄河大合唱》中所歌唱的,是八路军东渡黄河、饮马太行抗击日寇的坚定决心,是全民族觉醒、同日寇抗战到底的不屈精神,说它是“民族之魂”“不朽之作”毫不夸张。为图搞笑而篡改这一反映民族救亡之声的代表作,显然是一种对历史的亵渎、对民族精神的挥霍,与浑浑噩噩的“蓬间雀”何异?军人常常说,和平年代尤须警惕“和平积习”。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同样需要保持对历史冷漠病和虚无症等和平积习的警惕。

“不懂自己出生前历史的人,永远是个孩子。”对待先辈们燃烧生命谱写的历史,抱持温情与敬意是最起码的要求。历史里不仅有先辈的奋斗,更维系着我辈的过去和未来;经典作品承载着的不仅是艺术创作的高峰,更有民族的兴衰和荣辱。尊重历史、尊重经典,其实就是对自己的尊重,对未来的尊重。

历史是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对待先辈们燃烧生命谱写的经典作品,抱有温情与敬意是最起码的要求。恶搞革命经典和英雄人物,或许会带来些许欢乐,但消费经典之后导致的是认知的低俗、精神的矮化。对毫无底线恶搞革命经典和英雄人物的行径,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批判和反击。尊重历史、尊重经典、尊重英雄,就是守卫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守护民族代代相传的精神家园。

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不容懈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