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敢恶搞红色经典歌曲及英雄人物?严厉查处!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5 13:17

相关评论:

拒绝恶搞,向经典致敬

■钱宗阳

近日,某单位年会上恶搞“十大抗战歌曲”之《黄河大合唱》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表演者夸张搞怪的表情和搔首弄姿的动作引得台下哄笑,却引得网友愤怒。

这不是《黄河大合唱》第一次躺枪,更不是经典作品第一次被恶搞。2006年,电影《闪闪的红星》被网友恶搞为《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原本一心想参加红军的小英雄潘冬子,在短片中却整日做明星梦;甚至连国歌也曾“中枪”,2007年,网上流传“国歌被改成股歌”的消息,歌词被篡改为“起来,还没开户的人们”,严重损害国歌尊严。

经典何以屡屡被恶搞?这与当下泛娱乐化的文化倾向不无关系。越是经典,人们也就越是熟悉。一些人把恶搞的靶子打向经典,无非是想通过巨大的反差获得更多笑点和关注,以至于某电视节目中嘉宾宋某某在点评一个恶搞节目时曾妄言:“我真的觉得太需要拿一些严肃的东西来调侃,我们缺这个,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调侃的,非常好玩。”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严肃不是经典的本来面目,是我们对待经典的应有态度。1939年3月,为了完成《黄河大合唱》作曲,冼星海在延安的一孔简陋土窑里连写6天6夜。在后来的首演中,由于延安条件艰苦缺乐器,甚至用上了口琴、木鱼、煤油桶,为了模拟呼啸奔腾的黄河浪涛,还有人在腰上系上大号搪瓷缸,把20多个勺子放进缸子里使劲地摇。就是这样一个在简陋中诞生的作品,却迸发出了号召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致、抗日救亡的磅礴力量。穿越历史的天空,《黄河大合唱》已成为一个永久的文化符号和记忆坐标,它用音符和旋律承载着艰苦卓绝的抗争历史,用呐喊和嘶吼彰显着勇敢无畏的民族精神。戏谑这部经典,就是戏谑那段历史,是一种哗众取宠的无知轻浮。

而今,在和平年代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对民族的苦难感受已经不是那样真切,对他们当中一些人而言,甚至忘记了革命先辈流血牺牲铸就的历史,而是沉浸在充满了恶搞与无厘头的“小确幸”空间中。

或许,一些恶搞者自认为没有多大的恶意和不敬,觉得没必要上纲上线。然而,恰恰是这种不自知和不以为意,暴露出一些人心底的麻木和对历史的淡忘。我们生在一个可以娱乐的和平国家,生在一个无须用血肉之躯抵抗侵略的美好年代,但请不要失去对民族苦难史和抗争史的敬畏。娱乐有底线,恶搞有边界。不是每一段历史都能“一笑而过”,也不是每一首经典都能“另类演绎”。恶搞者当明白,你所期望的笑声,很可能是刺痛别人记忆伤口的尖刀。

好在,恶搞经典并非主流。同样是综艺节目,某省卫视一档节目中由众多明星与专业人士在黄河边合唱《保卫黄河》的视频却广受好评。由此可见,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我们既要保护与传承经典,又要不断在弘扬主旋律的作品上推陈出新,这样才能让正能量充盈文化阵地,也才能让那些有毒的“罂粟花”真正失去生存的土壤。

在滔滔河水声和澎湃交响乐的衬托下,有网友评论说:“听了这么多年,感觉好像这次才是第一次听,太感动了,眼泪根本忍不住。”

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钧正平工作室、@军报记者微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