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追忆一位曾让毛主席惊叹的沙场宿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登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6 09:32

战火中打出来的“胜利精神”

资料图:毛泽东与粟裕

1961年,毛主席接见蒙哥马利元帅。蒙哥马利称赞毛主席是高明的军事家,用兵如神,特别是淮海战役不可思议。

毛主席说:“在我的战友中,有一个最会带兵打仗的人,这个人叫粟裕,淮海战役就是他指挥的。”

刘伯承元帅也曾评价粟裕:“百战百胜,是解放军最优秀的将领之一。”

据统计,在近4年的解放战争中,我军进行的较为重要的战役共134次,每役歼敌3万以上的38次,其中粟裕指挥的有12次;每役歼敌5万人以上的23次,其中粟裕指挥的有8次。

资料图:1946年,粟裕指挥苏中七战七捷时。

没有天生的战将,只有在战火中历练出的伟大。

苏中战役,他七战七捷,闻名天下;

高邮战役,他创造了抗日战争期间歼灭日军人数的最高纪录;

孟良崮战役,他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全歼国民党王牌师;

淮海战役,他以60万大胜80万,远在莫斯科的斯大林大元帅胜利消息后,在台历上写下了“奇迹、奇迹、真是奇迹”!

资料图:淮海战役前夕,粟裕(左)同张震(中)等一起研究作战问题。

能打仗是粟裕最显赫的标签,他的所有威名,都是在战场上一城一池打出来的。

“人要有点精神,军人最宝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样的军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无价之宝。”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心胜》一书中写道。

今日中国,也需要大批像粟裕这样谋打仗、敢打仗、能打赢现代战争的猛将良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