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追忆一位曾让毛主席惊叹的沙场宿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登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6 09:32

骨子里镌刻的“职业精神”

有些人,从骨子里就是军人。

德军名将施里芬某次搭乘火车旅行,当其副官谈起车外的壮美山川时,施里芬却答复道“微不足道的障碍”。

美国西点军校三巨头之一的丹尼斯·哈特·马汉,当其因年事过高被强制性退休时,他觉得离开这所军校,离开军事教学,生活便毫无意义,生命也毫无意义,选择用死亡来告别西点军校。

粟裕也是一位骨子里镌刻着“职业精神”的军人。

资料图:粟裕

曾经在军中有个流传的说法,说毛主席从来不带枪,因为他是统帅;粟裕枪不离身,因为他是战将。

粟裕终生不会打牌下棋,不会喝酒跳舞,他的爱好就是观地形、看地图。

大城市解放后,别人在大街上逛商店,粟裕却在琢磨这个街区该怎样攻占,那个要点如何固守。

资料图:粟裕

粟裕有四宝:枪、地图、指北针、望远镜,这几样是他片刻不离身的东西。

除了四宝,粟裕还是一个“图痴”。

战争年代,一到新地,他第一件事就是挂地图、看地图。全国解放后,他的办公室、书房、卧室,仍满挂地图。

他说:“不谙地图,勿以为宿将。”

资料图:1957年,粟裕(右)同陈士榘视察边防某部时,检查武器保养情况。

即便是和平年代,粟裕每晚就寝前仍然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一旦有事,可随手摸到。

生命垂危之时要靠别人帮助穿衣服了,粟裕还要按照军人要求,把衬衣、毛衣整整齐齐地扎进裤腰。

资料图:晚年粟裕

我们很多人穿着军装,吃喝玩乐,他的壳是军人,灵魂一天都不在军营里呆过。

老一辈革命军人虽然不懂什么叫职业化,却具备高度的职业精神。

如今我们呼唤现代军事制度,呼唤军官职业化,也许除了职业技能,更关键的是职业精神。

如英雄般一下将热血洒尽需要勇气,“血一滴一滴慢慢流”的坚守也许更为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