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我军表现的这种特质,比坦克大炮还强大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7 14:11

听到这样的猜测,解放军官兵无疑会嗤之以鼻。这哪里是什么苏联的“先进武器”,不过是一名基层工兵副排长的“土发明”而已。他把战场上随处可见的汽油桶改造成简易“炮筒”,用少量发射药把数量可观的炸药抛射到敌阵地上引爆,以减少人工爆破的伤亡。官兵们给这件“土发明”起了个简单直白的名字——“飞雷”。

从技术数据来看,“飞雷”可谓“土的掉渣”,不但投射距离近、精度低,可靠性也不强,远远不能与国民党军的美式重炮坦克相提并论。但在双堆集的实战中,这种“简陋”的武器却被用到了极致。部队在攻坚时,往往会集中数十门这样的“飞雷”,一次发射上千公斤炸药。其巨大的威力足以令国民党军整片整片的阵地灰飞烟灭。战役中,“飞雷”摧毁了敌大量工事,更摧毁了敌军的意志,以至于若干年后,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大决战:淮海战役》电影中,用了相当长的篇幅来刻画这种武器。

“飞雷”到底厉不厉害?作为特定时期特定战场下的特定产物,其作用无疑是很大的。但由于其本身也存在着巨大的问题,无法适应复杂的战场环境,所以在此战之后就销声匿迹了。在我看来,真正的厉害不是“飞雷”本身,而是“飞雷”背后所体现的东西:创新。据当时参战官兵回忆,当那名解放军副排长根据战场需要制作出这种特定武器后,仅仅几天内就在中野推广开来。中野司令部下令要求各部队将其制式化,组织各骨干学习操作方法,然后大量投入到实战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