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我军表现的这种特质,比坦克大炮还强大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7 14:11

这至少说明了当年解放军存在两个特质:一是基层中有着很强的创新和进取意识,官兵都在想法设法打赢战争;二是创新有科学的制度保障,一旦被实战证明有效,就能以很高的效率推广使用。

我一直认为,解放军战胜国民党军,并非是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加大炮的意外,而是一支先进军队对抗落后军队的必然结果。其中的先进之意,很大程度上,不在于武器装备,而在于适应战争的能力。更直白地说,就是创新能力。

当年的解放军无疑就是这么一支敢于打破陈规、富有创新精神、勇于适应变化的先进军队。“飞雷”仅仅是战场上众多创新成果之一。使国民党军重火力威力大减的“土工掘进作业”战法也是3名基层战士的“创造”,令上午被俘的国民党兵下午就调转枪口跟着解放军干的“解放门”,也是基层政工干部的“创举”……正是这样层出不穷的新创造新办法,使得解放军越打越灵活、越打越强大。这样的军队,虽然看起来不是那么强大,但取得战场上的胜利是早晚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