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拟恢复“政委”制度,背后深层原因发人深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绿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1 20:52

那么,1991年就实施去党化、撤销总政治部、废除政委制度的俄罗斯军队,如今为什么要恢复政委制度?在这一重大变革背后,都有哪些军事政治考量呢?

笔者认为,首先这是俄军对军队政治属性的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以暴力为后盾的统治和管理组织;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本质上是经济利益的斗争;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并为其根本利益而斗争的政治组织,是政治斗争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是一种暴力工具。显然,经过20多年的大乱到大治,俄罗斯人对军队作为国家政权稳定和国防安全的基石的认识更加清醒。特别是近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不断对俄罗斯施加外部影响,在经济上不断对俄罗斯加重制裁,在军事上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让俄罗斯越来越认识到建设一支绝对忠于国家现政权的军队的极端重要性。正如俄国防部下属的社会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卡尼什说的那样,“在全球信息对抗的背景下,军队政治和思想工作的作用大幅增加,因此必须对军队进行根本性改革,有专门机构来负责军队的道德和思想工作。在这项工作中应考虑到国内的社会和政治局势,从而增强国家的国防能力,提高部队战备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