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拟恢复“政委”制度,背后深层原因发人深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绿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1 20:52

再次,这是俄军对历史传统的重新认识。中国老百姓有一句俗语,“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基因,盲目照搬照抄别国的东西,其结果往往会像“邯郸学步”一样,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政委制度在苏联红军中曾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苏联红军中的党政工作文件汇编有这样的一段话:“未来的历史学家将会惊讶的发现,我们的领导者在估计胜利的可能性时往往会更加认真计算的是布尔什维克的数量,而不是大炮和机枪的数量。”这段话对政治工作特殊作用作出了很好的诠释。今天,俄罗斯军队重建政委制度,无疑是对历史传统的一次再认识。尽管俄罗斯新的政委制度不可能恢复到苏联红军时期那样,但有着传统底蕴的政治工作一旦在俄罗斯军队复活,必然会让俄罗斯军队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综上所述,俄罗斯军队恢复政委制度,是未雨绸缪之举,是因应严峻复杂斗争形势的产物。如能扭转思想多元、纪律涣散的不利局面,解决好“听谁指挥、为谁而战”的根本问题,俄军必将成为一支思想高度统一、作风高度一致,令对手望而生畏的强大军队。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 徐绿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