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机务兵王”的诀窍:把别人不敢练的练精,把简单的练到极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房磊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26 15:32

不是飞机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飞机

25年,对于一名机务兵意味着什么?用数据去回答:25年,吴德刚安全保障飞行1800多小时、4000多个起落;在外场工作3800多天,平均一天大约工作8个小时;发现排除大小故障1000余起,其中较大故障7起……

25年,对于一名优秀机务兵意味着什么?用荣誉去诠释:25年,吴德刚荣获空军优秀士官人才奖、空军第六届青年学习成才奖、空军优秀共产党员、空军优秀士官标兵、空军优秀航空机务人员、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

25年,他先后6次申请留队,而申请留队的原因只有一条:“不是飞机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飞机。”从一名农村娃,成长为勋章满身的大国空军机务兵,他确实离不开、也不想离开这个岗位。

1996年1月,当义务兵的第3年,吴德刚因能力突出,破例担任代理机械师,成为该部历史上的第一人。1998年11月,第一次面临退留,吴德刚向组织汇报:“我还没把飞机研究透,不想走。”尽管去留的名单还没公布,他又投入到某型战机的学习中。到第2年3月,他已对上万个部附件、上百个机务维护工具了如指掌,也就在那时候,去留的名单才下来。

2010年,再次面对走留,在面对没有宣布士官套改命令的情形下,吴德刚还是选择和飞机在一起,一听说要改装某型战机,他又马上请缨参与到改装学习中,成为第一批完成改装学习的机械师。2013年11月,第三次面临退留,吴德刚依然选择留下:“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得把自己所学回报给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