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记者揭秘“北京八分钟”背后的中国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增义 扶满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26 08:22

2月25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表演。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摄

12月9日,设备被运送到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零下25度、零下20度两种温度条件下的抗低温检测。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顺义)常务副主任彭永伦介绍说,总体来讲,设备经受住了考验,不过在零下25度时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冰屏的led灯在热胀冷缩的情况下出现了细微的变形。“当时冰屏团队和机器人团队的专家都在,我们把检测结果反馈给他们,他们应该会回去做相应的调整。”

12月11日,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风洞实验室,设备又进行了抗风性能测试,主要测试设备能不能在强风状态下正常工作以及正常风状态下是否会出现轨迹偏移。工作团队设计了四五十种测试方案,以五六级风为基础上下调节风速,测试不同风速下设备的运行轨迹和工作情况,根据测试结果,继续优化设计、改进方案。

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有两套视觉仿真系统一直在充当着导演的“眼睛”和“指挥棒”。这就是由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电影学院组建的虚拟视觉团队设计的“OpenGL表演辅助训练系统”和“北京八分钟文艺表演预演系统”。两套系统可以根据导演的创意方案将文艺表演过程全部仿真,以可视化的界面和图纸、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演员的运动轨迹、位置信息、队形变化、运动速度等,帮助导演把控、决策及完善表演方案。

“这两套系统相当于让导演同时看到现场监控器和直播效果,导演在系统中可以实时观察到演员及道具的队形状态,如果需要调整可以及时反馈,”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总体研究部副主任王春水说,具体到参与演出人员,系统可以为每个人生成自己的动作轨迹和节奏,“在不用考虑旁边人的时候,也可以知道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动作,这样就让排练效率大大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