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说雷锋: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来源:前卫文学微信公众号作者:焦凡洪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1 08:15

2012年8月10日,在邓州“编外雷锋团纪念馆”,我采访了雷锋生前所在团原团长、现任“编外雷锋团”团长宋清梅,他说——

1962年春,沈阳军区要召开共青团首届代表大会,我们团有两人参加,我是代表,雷锋是特邀代表。2月16日,团副政委刘家乐把雷锋和我叫到办公室,讲了我们这次到军区开会的重要意义,对我们提出了要求。这是我与雷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2月19日下午两点,我和雷锋到了抚顺瓢尔屯火车站,雷锋争着把我俩的火车票买了。上车时,他扶老携幼,帮着旅客找座位、放行李;后又去给旅客倒开水,帮着乘务员收拾车厢的卫生。忙完了,他落座后马上从挎包里拿出《毛泽东选集》,就读了起来。他见我一直望着窗外看风景,便问我:“你没带书啊?”我尴尬地笑了笑说:“没有。”虽然雷锋没再说什么,但我由此感到了与雷锋的差距……

到军区招待所报到后,我和雷锋住在一个房间。晚上没什么事儿,雷锋想着我在车上随意说的一句话:“我只在当兵时坐火车路过沈阳一次,还不知市内啥样呢?”就对我说:“我领你出去转转。”我一听乐得直蹦高!看了繁华的街道,在路过一家电影院时,那里正在上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雷锋说:“这是一个新片子,咱们看场电影吧。”我想这雷锋不愧为先进典型,就是理解人、体贴人。雷锋掏钱买了票,带我走进了电影院。

坐在大城市的电影院里,看了一部新电影,我回到招待所睡不着觉,就与雷锋谈起观看电影后的感受。我说:“太好看了!太过瘾了!艺术水平太高了!”我认为这部电影好,但好在哪?讲不出更多的道理,就翻来覆去地说着“车轱辘话”。雷锋说:“这个电影是不错,艺术水平挺高。但我们看电影不能只看艺术性,还要看政治性。我感到这部电影的思想性特别强。你看孙悟空,是个英雄好汉,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敌人从不抱任何幻想,不管白骨精有多少变化,他凭火眼金睛一下就看透本质,坚决与敌人斗争到底;你看唐僧,虽然有学问,但是非不明,有时把好人当坏人,有时把坏人当好人,结果落入敌人之手,差点丢了性命;你看猪八戒,思想麻痹,私心严重,懒惰,老想上高老庄;你看沙和尚,是非面前,不上不下,不左不右,尽当老好人……”我这一听,感到雷锋真有水平,谈得有观点、有例子,入情入理,使人信服。

雷锋接着说:“现在虽然和平了,但我们不能对敌人抱有幻想,他们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我们要学习孙悟空的精神,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学好军事技术,练好工作本领,坚决与敌人斗争到底……”平时在团里,我就知道雷锋政治觉悟高,理论功底深。这次是我亲身经历,耳闻目睹,我是彻底服了。第二天早晨我一睁眼,见雷锋的铺位上早没人影了,我想,他肯定是帮助服务员打扫卫生去了,因为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吃饭到了大餐厅,我仍没看到雷锋,心想人家雷锋是名人,是特邀代表,肯定是吃小灶去了。等我快吃完了,忽然发现,雷锋正在厨房里帮着端盘子洗碗哩……忙完他才匆匆吃了点饭,与我们一起去开会。我被雷锋这一系列的行动所感染,雷锋再做这些工作时,我就跟着他一起干。

在大会上,雷锋作了事迹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找他签名、留言的人特别多,有时我们房间的桌上,摆了上百个各式各样的本子,雷锋就抽时间一个一个地给人家签名、赠言。会议就要结束了,因雷锋要留下去部队作巡回报告,不能与我一起回团了。我说:“雷锋,你给我也留个言,作为我工作努力的方向。”雷锋就在我的笔记本上写道:“亲爱的宋清梅同志:送你几句话,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战友雷锋,1962年2月26日。”过了不长时间,这段话竟成了雷锋对我的生前嘱咐,同时,它也成了我一生的座右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