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老兵到“00后”新兵,他们与“雷锋”各有各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傅家德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6 14:03

云俊德与受资助人部分聊天截图

就在今年春节前,突然有个陌生人发来短信,说是我资助过的小姑娘,我一下想起来是她,那个“17岁”的小丫头。

联络上后,她告诉我如今她在一个国企上班,嫁了一个退役军人成家并有了可爱的孩子。

在聊天最后她讲了一句话:“你对我的帮助我无法报答,我只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雷锋精神这么多年不“倒”,大概就是因为这样的传承。

文 关磊

90年代

对我们90后来说,雷锋好像太久远。《雷锋日记》是我小学时候学习的一篇课文,当时老师的要求是全文背诵,至今对课文内容还深有记忆。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干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

当兵后发现,在我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平凡的事做好,成为一颗不可缺少的螺丝钉。

陈阳(左)为战友做简单治疗

中越边境广西扫雷队的军医陈阳就是这样一个人。

作为扫雷队军医,陈阳常挂在嘴边的是:大家的健康是我最高兴的事。平时不给大家看病时他也不会闲着,总爱给自己找事儿做。

陈阳和地方医护人员对接交流

自扫雷队成立以来,无论是训练还是扫雷作业,他都全程跟随,没有落下过一天。

扫雷转场频繁,每转场至一处雷场,他都会去联系最近的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并在雷场和医院之间规划一条最畅通、用时最短的路线。

休息时间,其他战友都去看电影、打篮球,陈阳就一头扎进药房摆弄瓶瓶罐罐。每样药品的摆放位置、服用剂量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战士一有不舒服,他总能快速开出药方。

他常说治疗就要和时间赛跑,治疗越及时效果也会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