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喊话政协委员"赔我纸巾",原来是为周总理泪奔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7 13:13

(二)

“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在周总理人生的最后那些年头,他始终佩戴着一块徽章直至临终,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

(资料图)

这份信仰,从少年时期萌芽,继而开花结果。

那年,13岁的周恩来离开家乡到东北求学。在参观了日俄战争中的一个战场后,他悲愤满腹,爱国主义也开始在心中萌芽:“志在四方,愿相会中华腾飞世界时!”之后在欧洲,周恩来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始把共产主义作为人生信仰。而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尽一生去诠释对人民、对国家的大爱。

1966年5月3日,周总理到大庆视察工作,凌晨两点十分回到办公室时,大家都劝他休息。他说:我都快七十岁了,多给我点时间,多为人民干些工作不好吗;

1973年9月,蓬皮杜总统成为西欧国家第一位访华的在任国家元首,饱受癌症晚期之苦的周总理对接待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一边是繁忙的政务,一边还要从北京到外地,全程陪伴。蓬皮杜总统后来多次感言称,周恩来是他所见过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中印象最深的一位;

“我这个当总理的眼皮始终不敢合上!一合上,十亿人的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醋就全都看不到了。”在最后的587天时间里,周总理的眼皮也未敢合上,“我累了”,临终时他终于说出了让人心酸的三个字;

……

作为《海棠依旧》的导演,陈力委员在拍摄过程中任务多、时间紧,常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被演员们夸赞:很擅长“熬”。“走进总理的世界,不自觉地就会以总理的工作标准来要求自己,每场戏都要精益求精,把总理塑造好。” 陈力委员坦言,虽然电视剧有几十集,但只表现了总理的冰山一角。

陈力委员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