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喊话政协委员"赔我纸巾",原来是为周总理泪奔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7 13:13

(一)

说到周总理的操劳,你一定会想到这幅戳心的油画。

(资料图)

右手拿着还沾有肥皂沫和胡茬的刮脸刀,左手的毛巾一端已垂落到地上,轻靠墙面、双眼微闭。那天,身患绝症的周总理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接下来还要继续接见外宾的他,趁着洗漱的一点时间,在卫生间“偷偷”睡着了……

那位风采奕奕的总理哪里去了?那位潇洒英俊的总理哪里去了?

一股暖流涌上眼窝,日理万机偶尔“偷懒”的总理真让人心疼。

《海棠依旧》的剧情涵盖了周总理人生的最后时光,陈力委员说,总理知道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仍乐观向上,对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心,并且更加努力地、拼了命地往前赶时间,希望给人民留下更好的答卷。

电视剧《海棠依旧》海报。

一直以来,像《海棠依旧》一样刻画周总理的影视作品有很多。如今,《红海行动》《战狼2》等电影创造了票房“神话”,但你知道嘛,早在1991年,电影《周恩来》上映后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区区2元一张的票价,却取得了两亿七千万的票房!

“形为先,神韵超乎其表”,扮演周总理的演员王铁成对自己有着极高的表演要求。总理逝世前,身形早已瘦削得不行,穿上中山装,整个人都在衣服里晃,可就是这样,他还坚持着出席活动,不舍工作。

为了接近的体型,当时已经55岁的王铁成主动要求减肥,整整8个月,瘦得都快脱相了。可就在电影拍摄到周恩来晚年的当口,一场车祸从天而降,王铁成右侧肋骨被撞断6根,整天捆着塑料绷带,一动也不敢动。这下倒成全了王铁成减肥的愿望,几天下来,体重从136斤又骤减到了115斤。

那场戏,是周总理出席1974年的25周年国庆招待会。拍摄现场,时光倒流,在欢快的迎宾曲中,王铁成用数米长的绷带固定好肋骨,穿着中山装,步入宴会厅。那时,已是癌症晚期的周总理,每一次举步,每一次拍手,每讲一句话都伴随着刻骨的疼痛,而此时的王铁成把总理重病缠身、极度虚弱憔悴的神态完全再现了出来,浑然天成。

一样的消瘦、一样的病容、一样的坚定……和周总理实在太像了!这就是在生命倒计时中仍为国倾尽所有的我们的好总理!所有在场人员起立欢呼、泪流满面,仿佛,周总理又回来了。

人民始终念着总理,因为他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脸谱式的伟大,而是与老百姓心贴心的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