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无法忘却的那些巾帼女将:铮铮铁骨 寸寸柔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翟芸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8 16:24

“征衣穿上到军中,巾帼英雄武士风。”

谢冰莹,原名谢鸣岗,字凤宝,出生于湖南省,她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女兵,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兵作家。

她出生于书香门第。受举人出身、从事教育工作的父亲谢玉芝和三个哥哥进步思想的熏陶,她从小雅称“岗猛子”的刚毅性格便具叛逆色彩,自发地反对与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封建礼教:拒绝缠足,保护一双“天足”免予致残;四次逃婚,说服男方解除父母包办订下的娃娃亲婚约;摒弃女子不能上学陋规,绝食三日得以与男孩同堂上课,后来破天荒参军并不断参加重大社会活动、进行文学创作。

1926年冬,谢冰莹从湖南省第一女子师范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改名冰莹,成为我国现代史上第一批213名女兵中的一员。1927年5月,她随北伐叶挺铁军西征讨伐叛军,在行军间隙靠着膝盖写下许多战地日记、随笔、散文等寄《中央日报》副刊连续发表,同时译成英文在该报英文版连载,又结集《从军日记》译成多国文字出版,轰动中外文坛,被誉为“中国第一女兵作家”。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入侵我国,富有强烈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的谢冰莹,开始了她的特别抗战。

谢冰莹一家在抗战中出了3名少将,为抗日救亡运动做出了重大贡献,她本人也被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少将军衔(当时授勋女将军7名,其中宋美龄等中将3名、少将4名)。她一生在战场和后方共创作了80余种近400部2000多万字蜚声中外的著作,其中以抗战为主题的作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弥足珍贵,她用文字讲述着自己从军以来的所见所闻,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她先后主编了《和平日报》《华中日报》等副刊、《黄河》等月刊,并发表了许多各类抗战文学作品,丰富了我国现代文学和抗战史的内涵。这些精品力作最早向国际社会推介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中国主战场的抗战实况,至今仍是我们警示、揭批日本右翼分子妄图复辟军国主义的战斗檄文。

谢冰莹于1948年受聘台湾省立师范学院教授,1971年退休侨居美国旧金山,2000年1月5日溘然长逝,享年94岁。回顾这位巾帼女英雄的一生,她曾被日本特务逮捕,在狱中受到极为残酷的脑刑、指刑、电刑的严重摧残;她也曾在战场上组织“战地妇女服务团”,在火线上救助了大批伤员,并做了大量的宣传鼓动工作。她以笔为剑,剑指日本军队的残酷暴行,是一名真正的“文坛武将”,更是一名值得后人尊敬的巾帼英雄。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回望历史,涌现出的巾帼英雄,并不仅仅是文章中提到的这些,她们用自己的人生,推动着历史的发展。现在已不是腥风血雨的时代,但是她们身上所体现的热爱国家、追求解放、渴望独立、英勇顽强的精神,却是任何时代都不可或缺的,跳出历史,如何追求自我的独立,实现内心的丰盈,是任何时代不变的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