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给军营的“传帮带”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党亚南 白期元 宋林涛 武志刚 陈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14 14:09

(二)我的新兵连班长

“小苗长成大树要多久?大约10年吧。可一个人成长、成才要多久?我不知道,可能10年、20年、或者30年?人就像树,要努力地往地底深处扎根,汲取水分和养分,才能长得更快。”入伍的第一天,他这么对我说。

他就是我的新兵连班长——刘亚非,一个基层中队的三期士官,同时是我军旅人生的第一位引路人。他有时对我们很严苛,有时却又很温情。令我记忆犹新的是下连前的那一天,他趁着我们都睡着了,独自拿着马扎坐在楼道里,借着微弱的灯光为我们每个人写一封信,信里面记录着我们新兵班的点点滴滴,每个人身上的优缺点和对我们新生活的美好祝福,他将信细细封好,偷偷塞进我们的背包里,第二天,又顶着红红的眼圈把我们一个个送走。那样一个铁面无情的班长,或许也会哭吧,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依旧是满满的感动。(武警天津市总队某支队:欧玮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