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军民融合"组合拳",制片人唐静剧透《红海行动》幕后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常仕本 苏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14 14:49

所幸,翻拍红色经典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在当年取得了8亿票房和好口碑,让《红海行动》把合作伙伴定位到博纳影业集团身上。但两家最开始的接触并不顺利。当时,博纳影业集团拍摄《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也在初期筹备阶段,手头事太多的总裁于冬婉拒了《红海行动》的合作请求。但在唐静等人的努力下,终于和于冬面对面地聊了这个故事,并最终获得了博纳影业集团投拍的支持。

“在我们与地方的合作中,遇到了很多对军队、对军旅文艺有情怀的人,包括于冬总裁,包括星梦工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陆振华总裁,电影的最终成功与这些有情怀的电影人密不可分。在于总和陆总的积极运作下,31家单位共同投资联合出品。大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今天,我是真的要感谢这些合作伙伴,大家风雨同舟,才有红海战浪!” 唐静说。

确认合作方之后面临的就是导演人选的问题。唐静认为,正是因为林超贤导演和主创团队把香港电影工业丰富的艺术经验带入拍摄,把基于海军现实训练生活的现代电影加入了更时尚好看的好莱坞大片商业元素,并做到了无缝对接,才达到了《红海行动》超出预期的艺术境界和视觉奇观。“影片公映后,我们收到了很多更方面的赞誉。现在看来,没有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一切都无法完成!”

当今电影市场日趋国际化,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生产国和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的产业化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红海行动》在强手如林的春节档逆袭成功,充分说明主旋律电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创造空间。

中国电影家协会明振江副主席曾在《红海行动》研讨会上指出,从电影创作生产和制片管理方面看,该片最主要的是做到了主旋律电影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通过学习借鉴、融合外来的先进工业技术和管理手段,使之转化为中国电影的艺术生产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教授则说,该片在创作生产全流程中,无论是政府部门、军队部门,亦或是制作公司、民营企业,为了拍出好影片的共同目标,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打破壁垒,互相帮衬,才有了最终的成功,这个模式非常值得总结和研究。

《红海行动》可谓海政电视艺术中心走军民融合之路,为助力强军目标实现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响亮一炮。“未来的路很长,我们的脚步不能停!”唐静笃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