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将的一生:百度上简介不足500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李先慧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4 15:13

(一)

将军名耀先,百家姓里并无“耀”字,他却被人叫了几十年的“耀司令”。其实这名字是他自己改的。将军原名魏耀先,1927年生于河北玉田县农村,6岁入学读书,后因家庭经济困难半耕半读。“七七事变”爆发后,受抗日进步思想的影响,不甘当亡国奴,参加抗日群众组织,先后任儿童团团长、青年自卫队队长,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爱国主义运动,并于1945年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魏耀先就此隐去了姓氏,改名耀先,余生70多年皆用此名。

1948年,耀先在牡丹江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时与同学的合影(第三排右二着深色军装的为耀先)。

1948年2月,耀先参军入伍,1948年4月,被选送到牡丹江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学习飞行,他的人生从此再也离不开蓝天。两年后,朝鲜战争爆发,耀先在飞行时间不足100小时,空战经验为零的情况下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中队长。李汉、刘涌新、陶伟、邹炎、张积慧等空战史上熠熠闪光的名字,都来自空4师。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耀先照片。资料照片

如今被我们当作空战英雄铭记的他们,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只是一名名普通的青春热血的年轻人,初出校园,飞行时间短,驾驶技术不熟练,毫无空战经验,驾驶的是米格-15战机。再看对手,美军飞行员大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实战经验丰富,装备的是当时最先进的“佩刀”式F-86战斗机,敌我力量对比悬殊。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耀先。资料照片

虽然青涩,但凭着心底里保家卫国的信念,我们的飞行员都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耀先先后参加了清川江、价川、舍人场等战斗,升空作战23次,击落美军F-86战斗机1架,击伤2架。在敌众我寡的一次空战中,耀先机动灵活,英勇战斗,率队击落4架F-86战斗机,取得赫赫战功。《人民空军》第73期封面印着耀先身穿战斗服英俊潇洒的照片。他撰写的空战总结体会《两次战斗中攻击脱离点滴体会》,收录于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空战经验集。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耀先。资料照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