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读书,要么旅行丨身为军人的他,选择了让“灵魂在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廖晓彬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4 16:36

诗海有情,愿作诗中魂

诗文大都叙说往事,虽然往事早已苍绿,但在时光的阡陌上,我们依旧可以邂逅那些青云远志的古人。带着纯洁的心,翻阅每一卷诗文,会发觉,每一阕诗,都会说话;每一个字,都有情感;每一位作者,都有故事。

苏轼,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看透了世态炎凉,他愤笔写下“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咽下了苦楚与艰辛,他孤身浪迹漂泊,“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拣净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一颗颠沛流离的心经历了霜严雪寒,终究豁然开朗。漫步在他真实入骨的文字中,我能够感同身受,为他的怀才不遇而揪心,为他的饥寒窘迫而痛心,为他的开阔豁达而疏心。以前总是为了念诗而念诗,才发现,诗如人生,那些不老的传唱,也能让人心疼到骨子里。

读诗,我更愿意选择在晚上,静谧的夜色,风轻云淡,如水月波,给人安详的感觉。夜虽静,却也能听到“醉和金甲舞,雷鼓动山川”的金戈铁马,听到“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的爱语缠绵,听花开花落的呓语,听禾苗拔节的响声,听岁月车轮的碾压……文字原本无言,而那些被记录的足迹,却像是命运埋下的伏笔,祈盼错过的可以再被后人挽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