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贺龙元帅,难忘菜刀、烟斗和胡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2 10:09

菜刀:为将者的精神图腾

1927年,南昌起义时的贺龙。

“两把菜刀闹革命”已经成为了贺龙元帅不可磨灭的标志。这个故事更是被写进了小学课本,脍炙人口。

1914 年秋,18岁的贺龙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投入了反对袁世凯卖国和复辟帝制的斗争。

清朝末年,湖南当局为控制川盐入湘,在芭茅溪设卡查缉。1916年3月17日,贺龙带领20位与他要好的青年壮丁,连夜奔往芭茅溪,夺九子毛瑟枪12支,缴获了贵重的盐巴和货物。他们把4500公斤盐巴分发给了贫苦百姓,还用缴获的两箱铜钱制作了200套军服。

此后,正式成立了桑植“讨袁军”,贺龙任总指挥。

据考证,刀劈盐局之时,贺龙的队伍使用了包括棍棒、梭镖、匕首、菜刀等多种原始武器。1927年,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曾说:“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了军长。眼下我们有两个营的部队,还怕成不了大事?”经毛泽东这么一说,“两把菜刀”便逐渐流传开来。其实,菜刀实为三把,所谓“两把菜刀”并非实数,而是泛指。

如今的军人,不会再像贺龙元帅那样拿着菜刀去打仗了。但是“菜刀”所象征的革命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那是一名为将者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是立足现有装备取得斗争胜利的艺术和决心。时至今日,这种精神养料,依然是我们所需要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