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贺龙元帅,难忘菜刀、烟斗和胡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2 10:09

贺龙与关向应在晋西北前线。

1938年10月武汉会战结束后,日军已没有力量发动更大规模的进攻。而八路军、新四军迅猛发展,已使华北日军举步维艰。为扭转局势,日本将主要力量放在对付人民武装上。在日军的接连进攻下,冀中抗日根据地面临全部失陷的危险。在此情况下,中共中央军委为加强冀中地区的抗日力量,命贺龙率一二〇师从晋西北急赴冀中平原。

部队刚到达冀中地区时,正赶上日军第三次大“扫荡”。4月下旬,日军气势汹汹地向河间城北的齐会开来。贺龙一方面运筹帷幄,利用周边日军机动兵力不足的特点,合理调兵遣将,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进行战前动员,他不失幽默地说:“既然敌人把礼物送上门来了,能不收下吗?”

齐会战斗打得很漂亮,但是日军投掷毒气弹和燃烧弹,给作战带来了不利影响,贺龙与师机关20余人都中了毒。在这种危急时刻,贺龙仍沉着冷静,继续指挥战斗,并及时作出阻敌增援,实施反围攻的作战部署。

最终,齐会战斗取得重大胜利。中共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发表社论,称贺龙是“抗日前线的民族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