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贺龙元帅,难忘菜刀、烟斗和胡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2 10:09

胡子:褒贬间的不变追寻

美国人韦尔斯曾经说过:“贺龙是红军将领中唯一留着短髭并引以为荣的一个。”但是胡子这个称呼,在旧中国却并不是一个好词。

贺龙18岁就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正因为是抱着革命初心踏上武装斗争这条路的,所以,这个留着胡子的革命青年才会毅然跟着共产党。

1927年3月,国民党武汉驻军建立国民党党部时,唐生智就来请过贺龙,让他任师党部委员。蒋介石也曾许诺贺龙,让他做国民党中央委员和江西省主席,并赠送一栋豪华大洋楼。对此,贺龙断然拒绝。

贺龙自己说过:“十多年来,我东走西闯,亲眼看到的尽是军阀政客的争权夺利、腐化堕落,国家四分五裂,人民多灾多难。我本人出身贫苦,穷人的痛苦我知道得很深,跟我走的也都是些穷光蛋。我感到个人没有出路,整个军队也没有出路。国民党一盘散沙,革的什么命呢?”

也正是如此,贺龙才会看到共产党虽然力量弱小,但却朝气蓬勃。共产党虽然受到打压,但却是象征着中国进步的力量。他曾说:“看来只有找到共产党,革命才有办法。”

有人笑称贺龙为“胡子”,但他毫不在意,正确的事情,就要自己坚定地走下去。投身革命、追求真理之信仰不变,救国救民、献身报国之志向不变,这大概就是贺龙元帅的初心吧。

这正是:

两把菜刀拼搏事,将帅韬略自毕现。

吞云吐雾雪崩裂,樯橹灰飞谈笑前。

髭须何惧俗人短,初心永驻气云天。

神龙济世何处有,元戎名垂青史间。

参考资料:

解放军报 《贺龙传》《中国元帅贺龙》

《回忆贺龙》《贺龙与齐会战斗》

整理:林 臻

编辑:毛志文

编审:曲延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