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帽的演变史:装备近40年,历经“三起三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6 08:49

解放帽评说

如果从1949年算起,到1988年正式退出现役,解放帽历经三起三落,装备了近40年,是我军历史上装备时间最长、发放量最大的制式军帽。可以说,哪一款军帽也比不上解放帽的影响。在我军军服发展史上,解放帽占有极其重要的一席之地。

虽说解放帽简单,现在看来也不够美观,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它的优点也很突出,否则不可能在我军装备这么长时间。

首先,解放帽最适合中国人的脸型,不管高矮胖瘦、长脸圆脸,都适合戴解放帽。而船形帽、贝雷帽则受脸型的局限,一般来说,长脸型更合适些。

其次,解放帽便于制作,而且省布。一顶解放帽的用布只相当于一顶大沿帽的三分之一。

第三,解放帽轻便,实用,便于携带。在几种制式军帽中,解放帽戴得最牢,不易被风刮掉,适合做战术动作。无沿帽、船形帽、贝雷帽都不容易戴稳。

第四,解放帽与民间的便帽制式相同,适合老百姓戴。可以说,解放帽是所有单军帽中军民通用性最好的,因此也是使用率最高的。

戴解放帽的战士在做战术动作

现在,仍有些国家的军队戴着与解放帽相似的军帽。在一些外国人画的漫画中,解放军的经典形象就是戴解放帽。

解放帽代表着一个时代,它曾经是人民军队、甚至是红色中国的象征,在中国几代军人的心中留下集体回忆。尽管解放帽在形式上早已被今天的大檐帽、卷檐帽、作训帽、夏常服帽所取代,但它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将被永远传承!

一往无前的人民军队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