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尊崇烈士,我还可以做得更多……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6 10:54

已是中校的我,要做的还有更多

2014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那天,我高兴地不得了,也陷入深思。

曾几何时,网上掀起了一股诋毁、亵渎英烈的歪风邪气,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和刘胡兰等英雄无一幸免。

对待烈士的态度,叩问着一个国家和人民的良心。一个没有烈士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漠视、淡忘甚至诋毁烈士的民族,必定没有未来。毫不夸张地说,烈士的精神,已经注入了国家的血脉,融入了民族的灵魂,成为时代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纪念、缅怀烈士,也是触摸那段沧桑的历史,教育后人,凝聚民心……

狼牙山五壮士。

从2015年开始,我的一个战友开始了寻找、看望抗联老兵的活动,他利用业余时间去幸存的老兵家里看望老人,把他们的故事整理发表,带着军医去给老兵们体检……他写的文章,看得我眼泪汪汪,老兵那种崇高的境界,让我敬仰又羞愧。感动之余,我们纷纷捐款,希望这点微不足道的心意能让老兵们知道,作为他们的后人,接过军旗的我们,打心眼里想着他们、尊敬他们。老兵的精神不死,老兵永远活着!

相比之下,已是中校的我做的太不够了。怀着愧疚,我联系了家乡的学校,清明节时组织学生们去扫墓,我去给学生们讲我了解到的烈士们的光辉事迹。看着阳光下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睛,一个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我满足了。因为,先烈的精神,已经种在了孩子们心里,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今年的清明节,我仍预备回去拜祭烈士们。万一去不了,就托人去给烈士们扫墓,点烟,拔草,捡垃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