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烈士骸骨回国,一个讲了六十多年的回家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耿陈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6 15:59

一个讲了六十多年的回家故事

这是一段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历史,它不仅是书本上无言的话语、生硬的数字,也是一个讲了六十多年的回家故事。

资料图:一位志愿军烈士的墓碑。

在韩国北部坡州市、距离朝韩军事分界线仅6公里的一个村庄旁,一条泥泞的小路的尽头,有一座几乎很少有人知道的、颇为神秘的墓地。

在这里,所有的墓碑,都不是按照韩国传统向南安放,而是朝着死者家乡的方向——北方。

这里共安放了数百具志愿军烈士遗骸,但他们到底是谁,叫什么名字,生于何年又死于何日,全部都是空白,木板做的简易墓碑上,写的最清楚的就是译为“中国军”的韩文。

1950年冬,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黎民摄影

那年,那月,许许多多十几二十岁,在有些人眼中还是孩子的志愿军战士步入朝鲜战场。

经历了几十次战斗后,有的连队的一百多张年轻面孔只剩寥寥之数,有的连队在猛烈的炮火下共赴光荣,还有的连队在冰天雪的战场上化作了“冰雕连”……

数万将士,烈骨忠魂,不留姓名地长眠在了异国他乡。

“古来征战几人回?”几人回?几人回……

幸矣!从2014年开始,每至清明节前,我们总能等到一批批英雄荣归故里。有的人,为了看他们一眼,已经等了几十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