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烈士骸骨回国,一个讲了六十多年的回家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耿陈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6 15:59

一段我们不能忘却的历史

有名有姓的志愿军,无名无姓的遗骸。

其实,很多人都不清楚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在怎样艰苦的条件下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的。也许在人类战争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哪次战争出现过如此悬殊、如此震撼人心的数字。

资料图:志愿军战士在上甘岭阵地上欢呼胜利

上甘岭战役,敌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

志愿军战士在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许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的情况下,持续鏖战43天,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

资料图

1950年11月28日,长津湖战役打响的第二天,志愿军第20军第59师第177团1营6连,奉命攻击柳潭里以南9公里的死鹰岭,阻击美军陆战1师南逃。

结果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端严寒下,穿着单衣的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高地上。

漫天风雪中,官兵们牺牲后仍然持枪俯卧战壕,保持着战斗姿势,仿佛是一群随时准备跃起的冰雕,却再也迈不出冲锋的脚步……

志愿军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艰苦奋战,就是这些年轻的战士把美军打到了谈判桌上。

也许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明白,自己的背后就是祖国,所以如此拼命。

曾经,197653名中华儿女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寄宿”了六十多年,如今忠骨回家,带回家的还有带领大众解锁历史、回望历史、反思历史的“密码”。

我们常说,遗忘历史就是对未来不忠。

生活在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我辈自当传承接力,牢记历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