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一封满是"谎言"的家书,为啥念哭了现场观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艺书 杨镕瑜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7 12:32

军人怕不怕?

“向前冲的是烈士,向后退的是逃兵”

“当枪声响起的时候,你问我怕不怕,怎么可能不怕呢?”

“但是,我们只记得往前冲,因为即使牺牲了,向前冲的是烈士,向后退的是逃兵。”

这一独特的精神特质,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所以我们见到了一次又一次熟悉的“重现”。

重现的是身影。

当2017年抗洪有人讽刺解放军都什么年代还扛沙包时,他们义无反顾的冲向急流,在洪水里架起人墙,用生命捍卫人民的一切。

腰痛,皮肤被晒伤,捂出了湿疹……数不清的伤痛,数不清的麻袋,数不清的疲惫,他们吃着饭就能睡着,头枕着六米多高的地上悬河睡觉,一旦战斗起来就仿佛是个超人。

重现的是谎言。

其实不只是军人,大多数年轻人都有这样一种“习惯”,无论自己处境有多糟糕,无论自己有多委屈,当家里电话打来,我们总是说得天花乱坠:“我过得很好,睡得很香”,其实心里的苦大概只有我们自己才最懂。

部队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一个人当兵入伍后,可能哭得最猛的那一次就是他第一次和家人打电话时,但也只有过了这个“坎”,他才能真正坚强起来。

朱军说得很对:“张钊撒谎了,但我想谎言也可以很美丽。”

重现的是信念。

节目里,曾参加九八抗洪的老兵登台了,一位老兵在回答究竟怕不怕洪水时,他说:“解放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是大话,是心里话。”

两代军人同台对望,这个敬礼中包含了太多说不出口的情绪。

或许你们已经脱下军装、卸下肩章,但你们做过的事情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嘱托我们也一定会记得。

身影重现,洪水中的绿色脊梁一支是令人心安的支柱;谎言重现,血汗下的温柔笑颜常常是更让人感到心疼;信念重现,灾难前的坚毅目光永远是催人奋进的鼓舞。

从1998年到2017年,那抹迷彩绿又一次重现,或者说,它从未退去,它冲在危险一线,它站在人民身后,筑起一道钢铁城墙,只为践行曾经许下的诺言。

一代一代的中国军人,在一代一代的事业中奋进,在一次一次的使命中拼搏,在一个一个的生命中穿梭,来来往往。

为报恩,无愧于前人;为宽慰,无惧于艰险;更为担当,无悔于选择。选择跟上前辈的脚步,选择踏上这征程。

这路,艰难,但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