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个多世纪!今天,20位志愿军烈士回家了!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康子湛、刘守金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8 13:11

相关链接

迎接2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

致敬致哀197653名志愿军烈士!

视频:中国军网八一电视

68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与朝鲜人民一道浴血奋战!在抗美援朝战场,“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打败“钢多气少”的联合国军,让新中国挺起了腰杆,我们的民族精神傲然屹立在世人面前。胜利来之不易,197653名志愿军英雄儿女英勇牺牲,轰然倒下,其中绝大部分烈士忠骨埋他乡。

1954年9月,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的一次军事人员遗体交接中,“联合国军”方面向中国送还约1万具的志愿军遗体,他们都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壮烈牺牲的烈士。

1981年至1989年间,韩国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

1996年,韩国在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墓地,安葬朝鲜战争后发现的中国和朝鲜军人遗体。

1997年,韩国再次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1具志愿军遗骸,此后朝鲜拒绝了韩方的后续移送要求。

2013年6月,韩国总统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移交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经过双方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交接相关事宜。经协商,如果发现新的中国军人遗骸,每年定期归还中方。

2013年12月19日,中韩双方对坡州墓地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