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志愿军先烈: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康子湛、刘守金、陈卓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8 13:11

资料图。

叔本华曾说:“人与生俱来的最大恐惧是绝对价值的丧失。”烈士遗骸的回国,是我们集体记忆的又一次唤醒,也给我们再次树立了崇高的价值坐标。

在空军工程大学,有一位因抢救溺水少年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他叫吕式光。在他生前所在学员队,保持了一个不变的传统。一届届新学员来队,每次晚点名时,第一个被呼点的就是吕式光的名字,全队上百名学员同时答“到”,声震长空。

一声“到”,是属于一个学员队的精神价值坐标。志愿军烈士,则是属于我们全民族的精神价值坐标。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半个多世纪的归程那么遥远,几十年的异域漂泊早已物是人非,但祖国母亲永远没有忘记自己的孩子。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离开我们的同胞,那一年,都很年轻,年轻得让人心痛。大多是20岁左右的芳华年龄,近七成牺牲时不到30岁。如果他们还活着,也能像我们一样亲历如今祖国的自信多姿,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如今只能想象。今天之繁华,今日之喜悦,又怎能忘却那些年轻的英雄。正是“青春碧血飞,鲜花常年开,先烈英魂舞,河山揽梦来”。

朱日和阅兵。李三红 摄

硝烟早已散,但砥砺人心的“英烈精神”不仅成为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也化作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柱石。

在热播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一位在也门的中国商人谈起中国军舰迎接他们回家时,那种感动的眼神,让人热泪盈眶。祖国的强大与自信,透过荧屏,传递给了每一个人。

诚如斯言,无论是撤侨还是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祖国的强大,体现在“接你回家”。不管走到哪里,祖国永远是我们强大的靠山。

今天,我们可以昂首挺胸地向志愿军先烈报告:山河已无恙!欢迎回家!

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资料图

别离依稀,重逢如魇。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到现场目睹那感天动地的场景;也许,我们没有机会献上一束鲜花。但让我们用最崇高的敬意、最温暖的目光,仰望长空,注目英烈回家的路。

忠魂归国,万里长空永为英雄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