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随志愿军烈士英灵归来的这支钢笔,当年抒写着什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9 09:49

曾埋葬“CHN-582”号英烈遗骸的韩国京畿道,位于汉江两岸。1951年从1月到5月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第四、第五次战役大多在这片土地上进行。

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空前惨烈的两次战役。经历了一系列溃败后,联合国军已经从惊慌失措中平静下来了,在其强大国力支撑下,很快又重露峥嵘。

这不愧是当时世界上现代化的军事力量,他们不但有遮天蔽日的飞机统治天空、钢铁洪流般的装甲力量和无穷无尽的炮火支配大地,也懂得聪明和狡诈。李奇微很高明地总结出了志愿军简陋的步兵们在攻击距离和补给能力上的极限,并把其命名为“礼拜攻势”。于是他把联军的主力按计划不断后退,当等到志愿军体力和物力开始不支时,空地一体的凶狠反击就会随之而来。

按照他火力兵力计算结果,当志愿军强弩势末后,强大的联军将轻易地插入后方将其围歼,再往后,就是一血长津湖的耻辱并重新饮马鸭绿江,或许就是战争的全胜。

可出乎他意料的是,占据绝对优势的反击却几乎在攻击路线上每一个山头都磕磕绊绊。纸面上终究计算不出来,是什么原因导致那些担负着后卫和掩护任务的志愿军小部队,纵然缺粮少弹,纵然后援无望,但依然死死咬住面前的敌人,直至全部战死。

最终,每天超过900人的伤亡令李奇微的梦想破灭,他拿回了京畿道,却没有余力再往前走一步了。战线被稳定在了三八线附近。

李奇微们的疑惑和战死在京畿道的志愿军将士们一样,被埋在异域青山之中,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