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裹忠骨,故土是青山!致敬致哀志愿军烈士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庄彦 李晓泽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9 12:50

二、漫漫回家路

英雄们带回了一场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胜利,但他们的回家路却是那么漫长而又曲折。

1954年9月,在战争结束后的一次军事人员遗体交接中,“联合国军”方面向中国送还约1万具志愿军遗体,他们都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线壮烈牺牲的。

1981年至1989年间,韩国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志愿军遗骸。

1996年,韩国在京畿道坡州市建立了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墓地,安葬战后发现的中国和朝鲜军人遗体。

2013年6月,韩国领导人在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移交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经过双方相关部门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交接相关事宜。经协商,如果发现新的中国军人遗骸,每年定期归还中方。

从2014年到现在,已有五批共58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但是每一名烈士的回家路都是那么的不易。

由于时间跨度大、战况异常惨烈,烈士们的遗骸多有散失且缺少身份信息。在韩方的发掘工作中,也面临着阵亡者死亡的确切消息不足、埋葬位置难确定、DNA样本不足、原始地形被破坏等困难。

辨别身份的惟一证据,是当年志愿军军服出厂时,内侧油墨章上战士用钢笔填上的姓名、部队番号和血型。

志愿军烈士随葬的遗物情况成为了韩方鉴定判断的主要依据,结合相关技术手段,再与中方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对,最终形成了烈士遗骸的基本数据。

拨开尘土的痕迹,每一件遗物都像是真真切切地在诉说着一段历史。

我们牵挂着......

那些消失在炮火中,连躯体都无从寻觅的烈士们。

那些奔赴境外作战,仍沉睡于异国他乡的英灵们。

那些立下赫赫战功,在和平中无声凋零的老兵们。

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永远的思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