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烈士妻子深情回忆:我和他的爱情故事

来源:“老海军”微信公众号作者:阮国琴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1 10:52

绝情信与生死铭

王伟后来说,他是带着惆怅到了北国军营的,但是军营严格的训练让他也无暇细想。直到临近春节的前几天,学校才决定,他们这一批新学员放假可以回家过春节。

新兵王伟

但是他回到湖州与同学聚会,却没有打听到我的下落。我们的重逢更像是命运的安排……

大年三十的夜晚,我在商场上夜班,爆竹声响起的时候从商场出来,觉得有人一直在后面跟着我。我将自行车骑得飞快,却突然听到有一个很熟悉的声音叫了我的名字。

怎么会是王伟!极度的紧张在霎时化为极度的惊喜!

他说,自己心情不好,骑车上街想买包烟,买烟的时候在五交化商场门口看到我的身影,觉得眼熟却无法确认,又不好意思贸然敲门,于是就在商场门口苦等,这次再也不能留下遗憾了!

我把王伟带到了我们家的老房子。我们各自诉说着离别后那种朦朦胧胧的思念之情,在满城喜庆的爆竹声中,我与王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初吻,也从此开始了我们之间刻骨铭心的生死恋情……

王伟说:“我的人生第一是飞行,第二是我们之间的爱情,它们对我来讲,就像飞机的两翼缺一不可。我一定要飞出来,否则决不回来见你!”

春节后,王伟又回到了北方的航校。我们的书信频繁往来于南方和北国。此时的我完全沉浸在幸福之中,读信、回信,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元旦,我接到了王伟一封厚厚的来信。他在信中告诉我:他又找了一个女朋友,是一名大学生,除了长得没有我漂亮外,处处比我强。在信的末尾,王伟还画了一座令人心悸的坟墓,墓碑上写着“王伟之墓”,旁边注着一行小字:“这辈子再也不跟你好,你死了这条心吧!”

我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仔仔细细地又把信看了一遍,的的确确是王伟的字迹。我对王伟的字迹太熟悉了,以往,这熟悉的字体带给我的是深深的关爱和无比的幸福,而今天,同样的字迹带给我的却是深深的失望和无比的心痛!

我实在受不了这沉重地打击,又不愿让父母察觉我的绝望,遂以复习考试为由,离家出走,住到了亲戚家,并且心碎含泪地给王伟写了最后一封信,真诚地祝他幸福。

不久,我又接到王伟一封挂号信,请求我原谅,并打来长途电话要给我解释。处在伤痛中的我没有理睬他。

我不知道,此时的王伟也处于极度痛苦当中。他在他的日记里记载下了当时的心情:




那天,住在亲戚家临着一条小河的阁楼上复习功课的我想开开窗户透透气,当我拉开窗帘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远在天边的王伟竟然就站在河对岸,正直直地望着河这边的窗户!

此时的我真是惊呆了,他怎么回来了?百感交集,委屈的泪水溢满了眼眶:“王伟啊,既然我对你那么重要,值得你千里迢迢的回来找我,当初为什么要写那样的信伤害我?”我硬着心肠赶紧把窗帘拉上。

第二天,当我再次拉开窗帘时,又看见了站在河对岸一脸憔悴的王伟,我满腹的怨气化为深深的叹息。

王伟带着我的家人来见我,郑重地交给我一封信,深情地说:“看完这封信后我再解释,要是再不相信我,我马上就走!”

满脸疑惑的我慢慢地打开了那封信,这是一封与王伟朝夕相处的5名战友的联名信,这封长达9页的信向我道出了王伟“负心”的真正原因:

原来,王伟的部队在进行跳伞训练时出了一次事故,一名学员牺牲,这使王伟对飞行员这项职业的危险性有了更加直接和现实的认识。他热爱飞行事业,但又怕将来自己有个万一给自己心爱的人带来痛苦。他想,长痛不如短痛,那就把痛苦留给自己吧,但又怕我们之间的感情太深,双方都下不了这个决心,于是就在信中编造了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女大学生”。就是在这样一种矛盾的心情下,王伟从北国的军营发出了那封“绝情”信。

王伟的战友还在信中对我讲到:当那封“绝情”信发出后,王伟的内心非常痛苦,夜里躺在床上常常一个人默默地流泪,他非常期望能得到他最心爱的人的原谅。信的末尾是5名战友的签名,而且,在签的名字上还分别按上了五个鲜红的手印!

看着这5个手印,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他们分明是想用5颗年轻的心来证明王伟对爱情的忠诚!其实,他们更证明了王伟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对事业矢志不移地追求和对祖国的忠诚!

此时的我早已是泪流满面,一头扑进了王伟的怀中,任自己又爱又怨的泪水浸湿着王伟刚刚开始厚实起来的胸膛,滋润着那朵差点凋谢的花儿……

后来,当王伟与那朵洁白的伞花消失在南中国海海面后,我才越来越深地感受到:当年20岁的王伟因跳伞而引发的那个看似“荒唐”的举动,其实包含着对我多么深沉的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